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湖北大学商学院双创沙龙团队赴红安县七里坪镇调研
作者: 时间:2019-07-18 点击数: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响应十九大的号召 7月13日湖北大学商学院双创沙龙团队赴红安县七里坪镇八一村进行精准扶贫调研工作,了解当地扶贫产业及村民生活情况。

八一村是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下辖的行政村,其地理位置优越,工业经济起步晚,发展后劲大,村里以第一产业种植业为,其他行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发展速度缓慢,但民多从事第二产业,纯农业人口占比较小。全村经济收入可观,人均年纯收入4000元。

 

5BE8B

(调研小组到达八一村合影留念)

团队一行在村委会郑书记、扶贫专干赵书记的带领下前往八一村村委会档案资料室,在得到许可后,翻看了八一村建档立卡的92户村民档案资料,团队了解到当地村民主要因残、因婚、因病、因学致贫。据统计,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92户255人,至今仅余一户未实现脱贫,原因是家中有三个孩子正在上学,户主父亲又身患残疾,仅靠两人支撑学费、生活费

 

3BC7C

(小组成员翻看扶贫资料记录照片)

了解了当地扶贫情况后,团队一行走进文化长廊,观看当地红军历史,了解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郑书记指出,该村具有多处红色旅游基地,如方和明事迹陈列馆、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以及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等,团队一行他的带领下一一参观了各红色景点随后团队来到七里坪长胜街遗址群,街内各景区如红四方面军诞生纪念碑、革命工会、中西药局、红四军临时指挥部、七里坪革命史陈列馆等景点使团队成员更加感受到了红军作战之不易,对革命烈士更加肃然起敬。据郑书记所言,该村旅游业正处于初级阶段,由于该村是方和明团长等革命烈士的故居,并保有两项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因此,八一村正在努力开发旅游业这一重大领域。同时,政府出资建立农家乐、茶厂等来带动经济,个人或集体承包该项目,每年只需上交一定费用即可,剩余利润自行分配。

 

754A4

(小组成员在方和明纪念馆前合影)

在参观完烈士故居后,团队一行深入一位贫困户家中进行采访,该贫困户家中仅一位孤身老人该老爷爷告诉团队一行,精准扶贫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捷:建房时,政府给予了补助村中缺乏简单劳动力的时候,也会第一时间通知他;此外,对接村干部也会定期慰问贫困户。据老人家讲述,对接干部每年至少慰问五六次,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他的生活越来越好,对于政府的扶贫政策和驻村干部的关怀慰问深表感谢。

 

481AA

(访问贫困户后家中合影留念)

七里坪镇八一村村委现在已建立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和严格的考核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该实践团队成员何宇航表示,他深刻体会到精准扶贫政策对八一村的影响,感受到了政府支持力度之大。精准扶贫正走在路上,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扶贫政策,团队需要学习内容的还有很多,精准扶贫任重而道远。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