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商院学子赴枣阳市助力教育关爱服务
作者:佘博强 黄菲红 时间:2019-07-18 点击数:

7月,湖北大学商学院2018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围绕乡村家庭教育现状调研主题赴枣阳市新市镇展开调研。为充分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深刻认识当代乡村家庭教育观念,助力当地教育关爱服务,该团队自7月6日起连续三天走访了当地留守儿童学生家庭。

 

20656 

走访途中,贾文博一家令团队成员影响深刻。贾文博父母带着他两岁的弟弟长期在广东打工,他则从小留在家中由奶奶照看。父母在外地工资并不高,且时常入不敷出,为节省车票钱,父母已连续两年未回家探望,68岁的奶奶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贾文博奶奶坚信“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因此竭力劳作以供贾文博念书,她种有十余亩芝麻、花生、水稻,并在农忙的时给别人做农活,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劳作仅带来几十元的收入。被问及是否觉得很辛苦时,老人说道:“干了一辈子辛苦活也不图享啥福了,只希望孩子能够好好读书,健康快乐地成长,让这个家越来越好”。为给孩子更高质量的教育,老人决定把孩子送到枣阳市市区读书,自己去武汉做洗碗工为孩子挣学费。

 

 

1EDBD

 

 

团队一行与当地扶贫办领导干部交流得知,贾文博家庭的例子在村里不在少数。虽然国家的土地政策和扶贫政策都在逐渐改善落实,但城乡之间巨大的资源差异尚未磨合,进而催生出的城市“拉力”和乡村“推力”驱使众多农村青壮年离开农村,进入城市务工。但由于他们大多文化水平较低,市场竞争力不足,因而多聚集在工资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面对昂贵的车票和高强度工作,他们往往极少回家,因此乡村老龄化的同时,留守儿童的数量也久居不下。

 

189D1

父母的外出加上爷爷奶奶对教育理念的缺乏造成了农村家庭教育的空心化。老一辈的人希望孩子能通过读书脱离这这种困境,奈何缺乏正确的教育方式,进而导致留守儿童内心愈发孤独,性格也更为乖僻。与之相对的是市区农民工为使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将孩子带在身边,却因户口、资金等原因只能让孩子就读与城市教育相差较远的农民工子弟学校。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感受到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艰辛,深刻认识到城乡之间教育水平的巨大差异归因于城乡间巨大的经济发展差异。团队成员马创新表示:“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以及他们的家庭现状,我深切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我现在能做的唯有努力学习,夯实本领,将来以自身才干和奉献精神助力祖国乡村教育建设。”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