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商学院实践团队深入红安老区,关爱留守儿童
作者:陈雨洁 时间:2019-07-17 点击数:

7月10日,为了解基层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教育资源现状;关爱帮助留守儿童,实地考察并知晓我国留守儿童面临的大量问题的缩影。湖北大学商学院1701金融团支部赴红安县关于留守儿童及教育资源问题调查实践团队来到了湖北省红安县觅儿寺镇走访留守儿童家庭,调研当地教育基本情况。

到达红安县觅儿寺镇人民政府与村委会干部碰面交接后,调研团队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跟随各村委书记深入黄家岗、茶庵庙、张胡家村留守儿童家庭。

 (实践队在觅儿寺镇人民政府前合照)

走访中,大多数家庭如今靠着政府的补贴日常的生活支出压力较过去减轻了许多,但由于当地基础教育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除日常基本学校教育外每个家庭还需要额外支出假期补习班培训费用。这对于每个留守儿童家庭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另外,部分家庭尽管享受着政府的优惠政策,但由于家庭变故等原因目前仍有较大的生活压力。

 (实践队队员们在留守儿童家里了解基本情况)

通过与留守儿童及他们的家人的沟通,实践队了解到了他们目前的基本生活条件和情况,并为小朋友们带去了课外书、笔记本、尺子等文具,为老人们送去了肥皂、洗衣粉等生活日用品。收到礼物后,孩子们也拿新鲜的西瓜和最心爱的雪糕作为回礼,调研气氛轻松愉快。

实践队重点走访了茶庵庙的周洋一家,在交谈中,实践队了解到周洋的母亲在他2岁时与他父亲离婚,爷爷也已去世,家中目前只有在外打工的父亲和年迈的奶奶。他们家庭基本依靠政府补贴,国家资助和周洋父亲打工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尽管缺衣少食、生活拮据,但从孩子灿烂的笑容和老人真诚的眼神中,队员们看到的是在国家和政府的帮扶下他们生活的逐渐改善。

(收到礼物欣喜的奶奶)

经过这次对留守儿童家庭的走访,第一次近距离与他们进行接触、沟通,大多数留大多数留守儿童的生活条件还是不容乐观,作为陌生人的我们能直接帮助到他们的并不是很多,他们的成长、学习和生活仍然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关怀。调研团队也需要进一步了解社会的现实情况才能够唤起更多人对留守儿童及教育资源的关注,调研工作任重而道远。 

(寻访结束实践队队员们与留守儿童家庭合影留念)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