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言思读书会"
作者:陈明宇 贺晓涛 时间:2017-11-28 点击数:

为营造我校良好的读书氛围和学习风气,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读书交流的平台,11月26日19:00,由共青团湖北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承办、湖北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读者俱乐部协办的“言思读书会”在湖北大学图书馆总馆五楼隆重举行。

为进一步深化活动的思想性专业性,该活动邀请了来自楚才学院的卢世林老师,历史文化学院的李晓溪老师,以及图书馆的黄首录老师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此次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响应,在经过读书报告的筛选后有六个组成功晋级。此次读书会的交流讨论对象《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诉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的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强加的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的故事。

《活着》是一个悲剧吗?

获得此次活动三等奖的“迷路者”小组阐释道,“活着本身没有任何意义,有意义的是生活”。他们从性格悲剧、命运悲剧、社会悲剧、现代悲剧来进行描述,“《活着》它不是一个悲剧。福贵,作为一个小人物,在当时那个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的社会大背景下,他的命运具有普遍性。”

之后,卢世林对于“苦难”解读道:《活着》将苦难作为一种文化的图腾,通过不断地逝去来展示活着的意义,正是因为死,活着才会有意义。

活动最后,学生通过彼此之间互换明信片,为一同参赛的队友写下了真诚的祝福。工程管理专业的梁爽表示,“参与此次活动,让自己的思想与他人进行碰撞,认识到了读书的乐趣,分享的乐趣”。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