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商学院第三期“双创”沙龙开讲啦
作者:彭琦 刘玉丽 张雅婷 时间:2017-05-12 点击数:

5月11日下午四点半,商学院第三期“双创”沙龙在商学院二号报告厅围绕着文献综述展开。湖北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汉林独出心裁,讲解了文献综述写法及其选题的确定。

本次课程的核心内容是社科论文的选题。陈汉林从选题的意义、如何选题、选题应注意的问题这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释。她强调要从两个方面确定选题,一是研究方向的确定,二是研究论题的选择。通过举出国际贸易等方面的例子,陈汉林用独特的视角让学生们更清楚地了解应该怎样确定选题、怎样提高写论文的效率。

陈汉林还谈到 “题好文一半”——选题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而且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既可以在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学习心得、社会实践、学科发展的前沿等途径选择合适的课题,从新的角度深化和补充已有的研究成果。也可以做日常生活中的有心人,在身边的故事里,在时代的洪流中寻找选题。她建议:“一定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课题,这会使你的写作过程充满乐趣。”

但陈汉林格外强调的是在选题过程中不能小题大做、内容肤浅。她引用了《韩非子.喻老》中的一句话;“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要求学生一定要勤于思考,认真论证。

讲座结束时同学们或还在本子上记录着,或小声讨论,显得有些意犹未尽。讲座内容充实,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消化知识,陈汉林老师将会在后期继续讲解有关文献综述的写法的问题。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