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湖南大学教授杨胜刚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1-11 点击数:

 

11月9日,商学院主办的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高端学术讲座在线上开展,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二级教授杨胜刚应邀以“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进中国经济低碳转型”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杨胜刚教授作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人民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具有极高的学术造诣与学术贡献。本次讲座商学院副院长王鸾凤主持,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学生80余人参与。

讲座伊始,杨胜刚以碳排放引发的自然灾害为切入点,将其转化为经济数据,言简意赅地点明了碳排放与经济活动之间的关系;对中国率先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承诺的背景及政策进行了解读,指出碳中和是中、美、欧之间罕见的政策共振,在国家部署由政策层上升至实践层的过程中需切实把握“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期和窗口期。

随后,杨胜刚先从减碳意愿、减碳责任、温室气体构成、减碳技术四个方面剖析了我国当前双碳工作的压力与机遇,提出能源低碳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核心内容;然后以成本为出发点,提出降低新能源成本与增加碳排放成本并行的碳中和目标实现路径。他基于详实的行业发展信息,通过分析我国新能源产业的潜力与困境,展望清洁交通和建筑领域零碳化的发展前景,精准有力地阐明了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低碳转型的必要性、合理性。

杨胜刚总结,气候问题是全球各国需共同应对的巨大问题,能源的科学使用是发展与环保协调的核心途径;双碳目标在符合中国国家利益的同时,也在国家、企业、个人之间存在博弈;以太阳能为首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广阔的发展未来,农业、工业、运输业具有较大的减排空间;密切关注电池行业发展与碳排放价格变动,新能源是一场革命,其重要性将与IT革命旗鼓相当。

讲座最后,商学院副院长王鸾凤对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肯定与感谢,表示此次讲座信息丰富,具有较强学科交叉性,兼具科普价值与学术价值,不仅启发了师生们的研究兴趣,更增强了对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的信心。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