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商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4-12 点击数:

201年4月11日下午,商学院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开展了一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焦颜成书记做学习辅导报告。

焦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新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并不只和国家安全部门有关,它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根据2015年7月1日起实施的新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具体来说,它包括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包括五大要素,就是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焦书记还就抵制网络谣言和夏季居家和办公场所防盗的问题做了专题强调。

参加活动的老师表示,焦书记的报告既阐明了国家政策,讲清了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又结合师生生活实际,讲解了日常如何加强防范,深入浅出接地气,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专题一:抵制网络谣言坚持正本清源

近年来,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案例:某地要发生地震、某某食品是塑料做的等等,引发了不同程度的恐慌,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据有关部门统计,有九成的手机和互联网用户看到过谣言,其中六成用户转发并分享,没有参与的仅占四成不到。有一半的人选择“宁可信其有”,还有6%的人甚至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参与了传播谣言。仅有21%的用户表示坚决抵制谣言,但真正举报过谣言的仅占7.4%。网络谣言的大量扩散,不仅会影响国家形象,引发社会恐慌,甚至危及社会安全。我们应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专题二:家庭防盗小提示

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一时用不着的钱款应存入银行。存折、银行卡不要与身份证、户口簿、工作证等放在一起。

金融凭证、金银手饰切忌存放在抽屉、橱柜等容易引人注意的地方。

为了备忘,很多老师喜欢将银行账号密码及其他各种密码记录在小本子上。如存在这种情况,一定要做到密码本和实物分开保管。

学龄前儿童最好不要带钥匙,更不能将钥匙挂在脖子上。

离家前要将门窗关好,上好保险锁。夜间3点左右通常是入户盗窃的高峰期,窗边有管道、有天井,楼上楼下均装有防盗网的,要加强防范措施。夏季开窗后,入睡前一定要关好。

雇佣保姆要找较可靠的人,要查验其身份证,并保留复印件。

对家中的老人、孩子要进行安全教育,遇到声称查水表、送快递、做上门推销的,要先询问清楚情况,尽量不要让陌生人入室。

家中钥匙临时交给钟点工等人使用,一定要记得及时收回。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加装远程监控摄像头、入墙式的保险柜等设备。

发现被盗要第一时间保护现场,并及时报警。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