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戏曲荆楚,薪火相传
作者:赵倍 罗洁 时间:2017-12-16 点击数:

为响应国家保护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政策号召,湖北大学校团委启动了寻访楚文化的活动。在此背景下,商学院“青麦计划”——湖北地方戏曲保护与传承服务队出访了解湖北传统戏曲的发展状况。

12月14日下午2时,“青麦计划”团队代表明鑫和商学院青年传媒中心的两名工作人员来到东西湖区的常青树实验学校观看2017年武汉市校园戏曲展演,并采访了国家一级楚剧表演艺术家詹春尧。

展演上,湖北省三大地方戏剧——汉剧、楚剧、黄梅戏轮番上阵。《女驸马》中四位小冯素珍眼角眉梢带笑,水袖挥舞下素珍中榜的喜悦呼之欲出。《夫妻观灯》通过一对青年夫妇元宵节观灯的见闻,描绘了市井生活的丰富多彩。“长子来看灯,他挤得颈一伸;矮子来看灯,他挤在人网里行”,小演员们伸头缩颈一颦一笑拿捏到位,些许稚嫩活泼的唱腔、生动的神情为这出剧目增添了趣味与感染力。除了本地戏剧,其他著名剧种也有涉及。“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只道他腹内草莽人轻浮,却原来骨格清奇非俗流。”越剧经典剧目《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被初中生重新演绎,他们咬字清晰,地方语音把握准确。川剧《变脸》大放异彩。戏曲广播体操则以生动的形式展现了扎带、涮手、穿手、顺风旗等戏曲基本技法动作。

采访中詹春尧老师表示:“现在戏剧的传承呈现出比较好的态势,只要国家政策不变,这个好的态势将继续保持下去。然而地方戏曲依旧存在边缘化的问题,对地方戏曲的保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戏曲文化进校园仅仅是一个开始。比较遗憾的是,戏曲文化在进高校方面还有很大的空白,如何让高校学生了解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保护传统文化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据悉参演各校的指导老师大都是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的演员,他们走进校园对学生进行专业的培训,让戏曲文化进入校园,同时也会考虑在这些学生中发展专业演员。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