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讲好抗疫故事】我和小朋友的空中战疫日记——祝瑞瑶
作者: 时间:2020-04-12 点击数:

编者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个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在这场战斗里,每天都发生着许多感人故事,故事的主角有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有奋战一线的公安干警、有逆行而上的志愿者,更有挺身而出的青年大学生。为此,学院特推出《讲好抗疫故事》篇章,走进“党性砺炼先锋服务队”这个特殊群体,看看他们是如何下功夫做好课业辅导,把暖警惠警工作做实做细;是如何主动担负责任与使命,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是如何阐释“雷锋,无处不在!”、“战‘疫’我们不缺席!”。

人物信息:

祝瑞瑶 女,2016级会计学ACCA专业,中共党员,班级团支书,已获得布里斯托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英国学校硕士研究生offer。大学期间连续三年获奖学金,模范团干。曾任校社联副部长,互联网+校三等奖,MicroBiz商赛表现优秀奖。

1.三个孩子一堂课:

How are you doing today?”这是每天上课的开场白。“老师,我好烦啊~我们学校作业太多了”“老师,我等下还要背古诗”“我们学校这周开始讲六年级上册了”。这就是我辅导的三个孩子,他们都是小学五年级下学期,即将面临小升初的压力,希望能提高英语水平。

闵圣淳是我辅导最久的小同学,转眼已经一个月了,从一开始有点小紧张,到如今在课堂上大方表达自己,不再是“哑巴英语”的转变让人欣喜。郭瑾瑜小姑娘吸收能力很强,举一反三,一个人可以承包课堂所有提问。还有态度认真的谢卓楷同学,每次上课聚精会神。


2.用心辅导,共同进退:

还记得第一次与闵同学和闵警官的交流,基本情况总结是:1. 单词记不住;2. 句型使用不熟练;3.口语希望得到提升。针对问题我给他制定了辅导方案,①单词:就用教材后面的单词表,每天10个单词,每个单词理解透,举例子,使用情形,造句。②句型:以教材为主,把每个单元的基本句型提炼出来,剖析例句,进行拓展,然后自己写句子。③口语:词和句都有了以后,第三就是“输出”,每两天时态句型课,安排一次纯口语课。

每天的20002100进行一小时英语辅导,我们讲句型、讲时态、讲语法,甚至天文地理,古今中外的history stories,经济学中demand-supply relationshipor why a country doesn't start a war?11岁的眼中充满的是渴求,试着想要去了解这个世界,迫切想明白心中那“十万个为什么”。我希望给到他们的不只是冰冷枯燥的英语技能,通过课外辅导还应带给他们更开阔的眼界,更成熟的思维方式,乃至多一个可以倾泻情绪的渠道。闵同学问“为什么国家不发行尽可能多货币?Why don't countries issue as much money as possible?”我给他讲完供求关系和通货膨胀的基础概念后,告诉他这属于economic,他说“老师我以后想学经济学,因为我以后想创业”,我又告诉他创业是entrepreneurship,小小年纪已经怀有大大的梦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试着发现孩子的兴趣,让课堂不再沉闷。

最开始,我们还是原始的微信视频拍摄手写板书,后来用微信视频电话拍摄电脑屏幕敲字讲解。一对一辅导的时候我们是用微信视频电话,网速跟不上用4G流量还可以缓解,后来变成一对三辅导后,出现了网络严重卡顿,视频画面模糊的问题。才华横溢的闵同学对这个小插曲还专门制作了一个小短片老师,又卡了又卡了。现在,我们使用QQ屏幕分享语音通话,画质清晰,上课高效,3人小班教学也不卡顿。

3.“三无教师”上岗,对未知的忐忑:

214日拿到对接信息后进行了和闵警官闵同学的第一次谈话,当晚我为了第二天辅导备课到了凌晨两点,既很激动兴奋,同时也很紧张,我激动自己成为党性砺炼先锋队的一员,兴奋自己也能为疫情尽一份力。但这次志愿是我第一次做课业辅导,无经验,无教案,无课件,我这个三无教师就要这样上岗了,前方等待我的是未知,不知道小孩能不能听懂,不知道小孩能不能接受我,更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能起到帮助。我先在网络上找到了教材的电子书,通过百度文库,我找到了几份《join in五年级下册重难点复习总结》,进行了对比,整理出start unit的必会句型,每一句提炼知识点和拓展。第二天我又把五年级上册重点整个浏览了一般,了解辅导对象学过哪些句型单词,做到心中有数,课前我一遍又一遍确认准备好的讲义笔记,害怕出现纰漏,那种心情像极了一个即将参加生命中一场重要面试的新人。

第一节课结束后,我立即问他听完有什么感受,希望做出什么调整,觉得这样辅导可以起到帮助吗?他说 很好,回答很简单,但我心落地了。微信群汇报课程内容,闵警官尴尬的在群里面说他没抄笔记...”,我重新把重点笔记进行整理发给他。现在,每次上课前,闵同学自己主动把笔记本准备好,老师,等一下我拿个笔记本

4.以身作则师亦友,无私奉献心换心:

当孩子主动想要给我介绍他的弟弟,他的家人;想要给我讲他旅游中的趣闻;想要推荐他很喜欢的一瓶辣椒酱;想要把我“朋友圈”里的照片做成表情包。那些瞬间,我的快乐远大于他们回答对了一道英语题,因为,我知道自己被孩子所接受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将吾所知,借志愿之渠,赠与国之未来

也算是在疫情期间尽了一份力

被称一声,肩上就多一份责任

以前是一声,现在是三声

愿付全力,能让他们多多少少有一点点收获

能为攻克疫情的国家功臣解后顾之忧是吾之幸也


一次下课前郭瑾瑜问我,老师你能不能拖堂啊~我不想下课,下课了就要背古诗,谢卓楷马上说他也不想下课,再多讲一下,拗不过他们的“盛情”,每天多讲10分钟再下课。

闵圣淳非常喜欢小动物,看到我朋友圈发了狗狗的照片,下课前请求“老师,你们家是不是有只狗呀,可不可以让我看一下”,满足他看了狗狗。

闵警官说闵圣淳出国旅游的时候点餐只会hamburger一个词,顿顿饭都是汉堡包,于是我专门准备了一节餐厅用语口语课,教他怎么看英文menu,扩展食品词汇,学习用餐基本需求表达句型,定位置怎么讲,点餐怎么说,买单打包不浪费。他特别喜欢各种美食,这节课他积极性特别高,“老师,焗蜗牛怎么说啊,焗蜗牛真的特别好吃,我强烈建议你尝一下”appetizer, main course, soup, deserts, drinks通通弄明白,再也不用餐餐点汉堡了。


5.共克时艰,同舟共济:

每天2100下课以后,我会把当天课件和总结发到群里,那天闵警官一句“你把笔记做个摘抄,单词背熟,我等下回家检查!”,我突然眼眶一热,深夜9点,人民警察仍在一线奋战,抗击疫情。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各行各业公务人员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我没有和谢卓楷同学的干警父亲进行过对话,他把时间都奉献给了岗位,一直都是和他的母亲进行沟通。您为我们守前线卫人民,我守家园育未来。


国土茫茫,河山犹在,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饱经沧桑,受岁月洗礼而生生不息,倘若阴阳倒转,也定扭转乾坤:不曾忘普日洪水滔滔,我们拼手脏足共程水愚;不曾忘非典默默,我们众志成城共治病疫;不曾忘汶川之震,我们携手站起重建家园;而今病疫卷土重来,我们自当举国击之,心同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排排御毒网,一道道万人墙,既过年关,也过难关,共克时艰,同舟共济。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