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讲好抗疫故事】我和小朋友的空中战疫日记——吴夸夸
作者: 时间:2020-03-21 点击数:

编者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个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在这场战斗里,每天都发生着许多感人故事,故事的主角有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有奋战一线的公安干警、有逆行而上的志愿者,更有挺身而出的青年大学生。为此,学院特推出《讲好抗疫故事》篇章,走进“党性砺炼先锋服务队”这个特殊群体,看看他们是如何下功夫做好课业辅导,把暖警惠警工作做实做细;是如何主动担负责任与使命,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是如何阐释“雷锋,无处不在!”、“战‘疫’我们不缺席!”。

人物信息:

吴夸夸,女,中共党员,湖北大学商学院2017级金融学专业学生。现任商学院志协副主席。曾获三等奖学金、“我的自育观大讨论”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者、商学院公益之星、商学院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要不要看我的日记?”“你愿意的话,我当然想看呀!”这是吴夸夸同学与郑可欣小朋友的一段微信聊天内容,她们是“守卫·守未”线上课业辅导活动中的“结对”伙伴之一。“今天,是我与小可欣相识的第31天,就在几天前,她说自己愿意把日记给我看,我感到非常开心。”吴夸夸同学道,忆起初识可欣妈妈林警官时的情景,她表示自己当时想象不到后来可以和可欣相处得那么融洽,如今,她们就像姐妹一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互享趣事。

一、陌生人

二月中旬,我收到团委的通知,了解到此次“守卫·守未”志愿活动,身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拿到对接家庭信息之后,我既紧张又激动,这将是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出现在一个冲在抗疫一线的家庭面前。缺乏家教经验的我心中充满疑惑,但也压抑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我终于能够为抗疫做点事了!

不过再怎么兴奋也得脚踏实地,我得先搞清楚小可欣的实际需求,再考虑教学形式等问题。一遍遍检查自己给林警官发送的第一段话后,我满怀期待地按下发送键。终于在第二天午饭时,我等到了林警官的第一句话“怎么上课?”虽然心中对这迟来的回复有些许不解,我还是保持了耐心与良好的态度,开始询问关于小可欣的情况,比如课表、平时成绩、性格等等。从与林警官的交流中,我了解到小可欣是一个学习习惯极好的孩子,热爱英语,平日里喜欢用英语和大家聊天,自学能力和求知欲都很强,已自学完《新概念英语一》,现在正在学习《新概念英语二》。在生活上,每天兼顾自己学习的同时,还贴心照顾家人,像一个小大人一般。

从林警官那里拿到小可欣的微信之后,我第一时间发送了添加好友验证。刚开始时,我问一句,她隔几十分钟才回复我一句,并不愿意和我有过多的交谈,也不愿意主动询问我任何问题,这让我觉得小可欣好像只是把我当作陌生人看待。心急如焚的我开始向身边有过家教经验的同学取经,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二、小老师

了解到小可欣喜欢英语,平日里喜欢用英语和大家聊天,我便开始用英语和她交流,一点点去了解我这位可爱的学生。不过当她说自己可以揪出英语老师的小错误时,我为自己捏了一把汗。这也让我变得严谨起来,每次有一丁点的不确定时,都会先查一遍准确用法,再发给小可欣。

慢慢地她愿意问我一些数学题、物理题和英语短语的辨析。每一次小可欣问我的问题,若是需要写下来的,我总是尽量工整地写出每一个步骤,并找到光线好的地方拍照发给她;若是需要用语音交流的,我总是先说几遍给家人听,确认无误后才会发给她。所幸每一个小可欣的疑问,我都能够帮她解决,让她理解透彻。

在与小可欣交流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将自己与她的聊天截图与教学总结发给了林警官,她回复我说辛苦了,感谢我的付出,我很开心能够得到了林警官的认可!

后来,在进一步的交谈之中,林警官告诉我,她正处于孕期,身体反应非常大,小可欣除了兼顾学业,还要照顾怀孕的妈妈,做饭给家人吃。回想自己当初还不理解为什么林警官隔了一天才回复我的消息,还如此“高冷”,有些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多一点包容与理解,没有学会换位思考。


三、好朋友

听小可欣说到,平时她几乎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家,爸爸妈妈忙着工作没有时间陪她,因此,我想我一定不能只是做她的小老师,我还想成为她的好朋友,给予她更多的关心与陪伴。

我开始频繁主动地找小可欣聊天,和她分享自己的“多吃米饭攻略”和每日晚餐,她也渐渐地愿意和我说起学习以外的事情。我们会一起讨论我们都喜欢的歌星——华晨宇;会一起吐槽沙雕表情包的滥用;会不约而同地说起我们都喜欢的电视剧《庆余年》;并且在考虑到小可欣周一到周五满满的课程安排和我正在进行的考研复习之后,我们商量,每天晚上十点之前都和对方打卡自己的每日学习清单,相互鼓励,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有一天,小可欣忽然问我:“要不要看我的日记?我兴奋又疑惑:日记不应该是自己或者自己最亲密的朋友才可以看的吗?她居然愿意把日记给我看?我很感谢她对我的信任,这也使我感觉到自己成为了她的好朋友和知心姐姐。她让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收获满满。

从冷冰冰的一问一答式对话,到和我分享她和她“死对头”同桌的故事;从不愿意主动问我题目,到和我分享自己给爸妈煮的饺子、自己的读书笔记,我和小可欣慢慢地变成了几乎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很感谢这次机会,让我结识到这位可爱又懂事的姑娘。

个人感想:

身为一名学生党员和商学院志协副主席,参与这样有意义的志愿活动是我的职责所在,能为奋斗在一线的警官们减轻负担,为抗疫出一份力,也是我的荣幸。

本次志愿活动也让自己收获满满。从小可欣身上,我看到了她极高的自律性。即使爸爸妈妈忙着工作,她也毫不放松,努力学习,还贴心照顾家人,完全不让家人担心,也不让我担心。这也督促我开始反省自己,小可欣的好习惯,甚至带动了我,成为我坚持每日七点半起床开始考研复习的动力之一。其次,我惊叹于小可欣严谨的学习态度。她曾经主动和我探讨两个意思相近的英语短语的辨析,也讨论过“晚安”一词的各种不同的表达方式,等等。这样严谨的态度,细腻的心思,是我所缺少的。是她教会了我用细致严谨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保持着强烈的求知欲。是这次志愿活动让我学会换位思考,不知全貌,不予评论。

“守卫•守未”让我走进了一个奋斗在一线的抗疫家庭,让我看到了一个家庭为抗疫所做的努力,孩子自觉努力学习,妈妈奋不顾身冲在一线,大家都各司其职,相互理解。在此特殊时期,全民抗疫,像可欣这样的家庭,有千千万万个,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一个听从指挥、服从命令的中国人,都是功臣。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