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商院学子深入红安老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大局
作者:张梦秋 程秋烁 时间:2019-07-22 点击数:

为进一步了解红安县精准扶贫现状,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积极响应2019三下乡社会实践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号召,7月15日商学院金融学1701团支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前往红安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交接,并与高桥镇党委副书记何春芳、镇人社局詹主任取得联系。次日,该团队深入红安高桥镇围绕“精准扶贫服务”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大局

20FE6

(图:团队在蚯蚓养殖场前合影留念)

上午九点半,团队一行到达高桥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顺利与各领导人员碰面对接,詹主任对团队一行表示欢迎。随后,团队在镇人社局罗主任的带领下前往金色家园——蚯蚓养殖基地。参观过程中,该团队注意到该基地采用复合型生态养殖模式,除蚯蚓外,还养有黄牛以及花鲢等多种鱼类,种有桃树、梨树、时令蔬菜。罗主任介绍指出,该基地占地500余亩,蚯蚓主要以发酵后的牛粪为食,成熟后可制成鱼饵统一销售;其粪便也是植物的天然有机肥。园内果蔬不使用农药、化肥等化学用品,以动物粪便为天然肥料,均为纯天然绿色食品。蚯蚓养殖模式有露天养殖和棚内养殖两种。露天养殖场主要用来进行实践教学培训,棚内养殖厂选用反光膜,从而避免强光直射影响到蚯蚓生存环境。因蚯蚓体表需维持一定湿度才能生存,工作人员在土层上方置有滴管,每天早晚各打开半小时,确保土壤环境适宜。为更近距离观察蚯蚓,团队成员经工作人员许可后翻开表层土壤,发现这些蚯蚓均为种苗,尚未出现成熟蚯蚓。

24A91

(图:团队一行来到金色家园)

 (图:团队成员近距离观察蚯蚓)  

    下午,为进一步了解蚯蚓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运作模式,团队一行来到高桥镇政府,镇党委副书记何春芳为实践团队详细讲解了高桥镇产业扶贫的相关政策。何书记指出,“金色家园”初建时主要养殖黄牛,以“每五头牛带动一个贫困户”出台了相关政策。政府以2000/头的价格出资为贫困户入股,农场三年达产,生产期每年每户年终分红3000元,达产后由市场主体统一收购,并将本金退还给贫困户。2019年,市场主体为使农场牛粪也得到利用,便引进时令果蔬以及蚯蚓,开展生态复合养殖,以“种植+养殖”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蚯蚓养殖采取“三统一分”服务模式,即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市场回收,分户养殖。考虑到蚯蚓养殖为新兴产业,大多数农民并不了解养殖蚯蚓的相关技巧,因此,政府为贫困户专门开展了蚯蚓养殖培训班,特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为大家授课。培训包含三期内容,每期十天,采用8+2”的模式开展,即学习8天理论知识,开展2天实践活动确保脱贫户学得会、肯动手能增收,从而激发他们劳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扭转贫困户“等着国家、政府补贴”的观念。今年5月至6月,县政府原计划培训362户,实际参加500户。

(图:何书记为团队成员讲解相关政策)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了解到高桥镇的扶贫政策特别重视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鼓励贫困户掌握技能并积极主动地去运用所学内容,从而实现脱贫。他们纷纷表示除教科书内容外,这是自己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近距离接触到“复合型生态养殖”模式,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多加思考,敢于创新,积极主动地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