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青研讲坛“开讲
作者: 时间:2021-11-03 点击数:

11月1号下午2:00,商学院“青研讲坛“开讲,首场讲座在商学院C2010阶梯教室顺利举行。

“青研讲坛”系列讲座是为了激发研究生学术热情,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针对20、21届企管和技术经济管理研究生开设的管理学科研方法培训课程。“青研讲坛”安排了十位优秀博士生和青年教师来传授论文研究方法(课表如下),老师们将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现身说法,对自己论文中用到的方法和软件全过程演示,手把手教学,让研究生同学在较短时间内快速入门,能够读懂本领域的科研论文,能够模仿使用相关方法,确立选题、开展研究并撰写论文。

“青研讲坛”课表

主讲教师

教师单位

培训地点

培训时间

讲授主题

吕林祥

武汉大学

C2010

11月01日下午

入门研究者的论文进阶之路

何帆

武汉大学

C2010

11月08日下午

倾向值匹配与双重差分应用:突发新闻事件会影响用户互动行为吗?

刘吉华

湖北大学

C2010

11月15日下午

百度指数与销售预测

许志炜

湖北大学

C2010

11月22日晚上

消费者心理与脑电实验研究

张林兰

湖北大学

C2010

11月29日上午

网络定价优化建模

彭红霞

湖北大学

C2010

11月29日下午

结构方程模型入门

贾兴平

湖北大学

C2010

12月06日下午

结构方程模型与企业社会责任

张俊芳

湖北大学

C2010

12月13日晚上

消费者心理大数据分析

田鼎

上海财经
大学

C2014

12月19日
周日全天

营销学中的实验研究法

郭田田

湖北大学

C2010

12月20日下午

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

“青研讲坛”第一讲由武汉大学吕林祥博士开讲,主题是《入门研究者的论文进阶之路——文献综述撰写、选题思路和研究方法介绍》。吕林祥老师是湖大商学院2013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本科生,17年“推免”到暨南大学读研,去年进入武汉大学经管学院读博,目前已在《管理评论》、《营销科学学报》、《心理科学进展》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作为在读学长,吕博士分享了自己如何发现好的研究问题、如何诠释研究问题、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和写作投稿的全过程的经历和经验,特别是运用文献计量软件Citespace,能够可视化呈现文献的主题脉络,以便于发现新的选题,写出来的文献综述也可以发表于高级别学术期刊,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吕博士建议同学们精读文献,尝试撰写综述论文,模仿顶刊论文,多与老师和同辈交流讨论。吕博士随后还把讲座的PPT无私分享给了学弟学妹们。

“青研讲坛”的组织者、学科主任彭红霞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2020和2021级企业管理和技术经济的全体研究生听讲,周明老师和徐江琴老师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