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叶初升应邀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彭玉敏 甘偲敏 时间:2018-05-05 点击数:

54日下午3点,武汉大学教授叶初升,在逸夫楼C座二楼MBA教室作题为“经济学研究的规范性、学术性和思想性”的学习讲座。此次参加讲座的相关老师与学生们热情积极,讲座开始前10分钟,教室已座无虚席,不少学生搬着凳子坐在过道上。

 

 

讲座开始,叶初升教授就指出当前三类中国经济学倾向性问题:一是空谈现象,阔论政策。二是以数据分析代替理论研究,以工具新颖代替思想贫乏。三是从国际期刊找选题,从前沿文献找方法,从中国社会找依据,以模型裁剪事实、用方法调适数据,最后逼近“理想”结论。并给出他对三类问题性质及特征的判断,比如第一类规范性与学术性较弱,第三类可能有思想,但思想是外生的。

此后,他讲到相比非专业经济学领域文章,真正的学术论文是以专业规范的方式表述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及过程,并接受同行批评与检验,加深对社会经济生活的探索。写论文的基础前提先确定选题,再经过多次提问、假设、验证、推翻,最终找到有价值的问题,他强调提问题要遵从“宁为深刻而片面,不求全面而肤浅”的原则。此外,教授对现代经济学论文标准结构作了详细讲解。

 

undefined

叶初升教授采用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讲课形式,用亲身经历给在场师生们讲故事。他讲到中美贸易战、OFDI、中小企业融资、贵州调研精准扶贫等例子,用实践阐述理论,通俗易懂又不缺乏生趣,场内师生认真聆听的同时也记着笔记。临近540分时,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不少同学表示期待教授下一次的授课。

教授简介:叶初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其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曾在《哲学研究》等期刊发表哲学论文20多篇,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经济学论文70余篇。同时在教学与科研方面也取得丰硕的成果。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