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陈训威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朱加豪 摄影:张梦秋 胡佳茜 时间:2019-12-27 点击数:

1226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与信息中心主任、WHUMOOC工作室主任、武大版思政MOOC建设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珞珈在线”MOOC平台建设技术支持专家陈训威高工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为我院教师讲述“新商科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商学院副院长张予川主持讲座



陈训威主任从混合教学模式的三要素、混合教学模式的目标以及全国高校商科金课建设现状及评价标准等维度展开探讨。三要素即资源、平台、翻转,目标为教师与学生的参与感。通过类比“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创造101”等综艺节目中台上台下互动的实例,他向教师们解释了课堂中教师应发挥的作用,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获得课堂参与感。讲座中,陈训威主任引用毛泽东主席同程思远谈话的例子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同大家分享了他在武汉大学深度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经验与体会。他表示,信息技术改变了课堂的组织形式、调整了师生关系。教师不再仅仅是知识传授的单一角色,有可能是导演、有可能是编剧、有可能是嘉宾、有可能是听众。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学生的主体系,才有可能建立让学生有参与感的课堂。在对待知识生产变化方式的问题上,他以薛兆丰在得到开网课的实例提出,新的知识生产方式即系统化方式生产碎片化知识,进而去抢占受众碎片化的时间。对于学生而言,构建知识框架的过程远比知识本身重要。


最后,陈训威谈到,很多教师对互联网的价值认识不高,对互联网课堂的认识存在误区,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理解不透,会导致贻误时机,也可能使学校新商科金课的建设面临严峻挑战。对此,他指出,优秀的网课内容永远都是稀缺的,并鼓励教师尽快实现从传统教师到互联网教师的转型,希望教师们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把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进行深度结合,共建新商科金课。

讲座结束后,陈训威与教师们进行互动交流,从慕课录制、金课评审等方面回答了教师们所关注的问题。通过学习本次讲座,我院教师对于新商科的背景下的混合教学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必将进一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