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道德建设月—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作者:贺晓涛 时间:2018-04-2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湖北大学开展了以“向上向善,有为担当”为主题的第十七届“道德文化建设月”活动,在这一过程中,湖北大学商学院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师生。他们是顺着时代新风飞翔的先进者,带着十九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光,谱写出一曲爱与责任、与我同在的时代赞歌。作为湖北大学的一份子,他们有梦、有爱、有担当。


(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邹承佐

悲欢何故,不怨不怜,他是与命运坚强抗争的青年。2015年,汗水日夜交织的一年,邹承佐收到湖北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这单薄的一张纸承载了他太多的动容与辛酸。

2014年,通过不懈努力,邹承佐以高分成功考取了北京一所高校,然而却由于身体原因被校方劝退。放弃还是坚持?这个不断出现的问题如一道沉重的枷锁束缚着他,未来的他该何去何从?

没有梦想,何谈远方。复读的一年里,他承受巨大的压力,在焦虑症的影响下无奈离校休息。无数次徘徊后拼尽全力,最终在家人的陪伴鼓励下,这个男孩幸运的叩开了湖北大学的校门。

笑看时光荏苒,他仍是一个自信阳光、爱嚼口香糖的大男孩。来到大学,感受到同学老师的关爱,心中是无限的温暖。他笑着回忆说,“刚到校本部,商学院张丽娜书记与甄国辉老师就特意在二期给我协调了一间宿舍。母亲在学校租了一间房,每逢下雨门前就会有积水,学校也及时修了台阶,现在上下学方便多了。”

在校期间,邹承佐除了上课就是在图书馆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提高个人竞争力。同时他还对非本专业的运筹学、统计学等也略有了解。业余时间,他喜欢看书、听音乐、弹吉他,兴趣广泛的他曾尝试着手工组装电脑主机。

朝迎晨曦,夜带星辰,追梦的路上,他一往无前。


(二)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爱育青禾—王圆圆

是春风、是春蚕,更是护花的春泥。王圆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从业以来,勤勤恳恳,教学方式独特,他的优秀表现也使之多次获得校级、省级荣誉,成为学生们爱戴尊敬的好老师。“给每一名学生送一本好书”,这是他经过多年教学实践总结出的“十一个一教学法”其中的一个。上课时登台演讲一次,奖一本书:回答问题一次,奖励士力架或荧光笔。这个偶然间闪过的想法,王圆圆立刻将它付诸行动,阳逻授课的一学期里,他为班上所有新生每人准备了一本管理学书籍,并且亲笔签名和盖章,总数达百本。以花样方式“劝学”,王圆圆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取,做人生舞台上的管理者。

除此之外,每天一篇管理学美文、20余条精选新闻读报,167篇深化阅读资料,每一篇他都仔细看过,保证质量,以此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王圆圆说,在现今的互联网时代,大家更倾向于一种“碎片化阅读”,而这种“浅阅读”对于学生知识素养的提升非常有限,因此,他希望送书这种方式对大一新生有所益处。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李静怡,之前主动上交了一份《乌合之众》的读后感,之后便收到老师赠给她的《狂热分子》。她对此表示十分感激,理解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句话的内涵。

他是一个好老师,同时也是一个好丈夫、好儿子。相濡以沫是半生的深情,平凡的两个人,在命运面前,却非凡地勇猛。日常生活里,王圆圆一直细心照顾行动不便的妻子和病弱年迈的母亲,以坚韧的姿态承担起家庭的重担。陪伴,最长情的告白,胜却人间无数。他虽经历过许多生活的磨难,却始终充满热情,不畏艰辛,经常琢磨如何让自己有技巧的生活工作,从而将日子过得更加有滋有味。王圆圆总是尝试掌握尽量多的技能,即可方便自己家人也可为他人服务。他笑着回忆道,“无论是对待自己还是对待他人他都不怕麻烦,因为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你能给他人提供多少价值以及提升了多少自己的服务能力”。


(三)勇担重任,卓越飞翔—蔡卓羽

“不想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希望带给他人幸福和快乐”,作为湖北大学英语广播台的台长,蔡卓羽用自己的行动向他人传递了这句话的温暖与坚持。

用热血点燃青春,用责任砥砺前行。作为英台台长,她坚信集体荣誉才是个人价值的最佳体现,时隔七年,带领全体成员披荆斩棘,2018年重新迎回五星社团的荣誉。这是她最青春、最难忘、最热血的一段回忆。作为一名学生,入校以来,她严格要求自己,夯实基础,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学科竞赛中。其综合成绩稳居班级第一,加权成绩稳居班级前三,专业绩点多次达到4.0。

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平时生活中,蔡卓羽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努力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2018年1月,蔡卓羽在结束自己期末考试的第二天就飞往了“泰北玫瑰”—清迈,来到当地一所小学,这是一个受政府资助的学校,地理位置偏僻。每天早上,蔡卓羽和同伴坐着一个小时的双条车来到这里,在破旧的食堂里,光着脚踩在很脏的地上开始每天六个小时的教学。她回忆到,“袜子脱了,踩在地上,脚都是黑的,用纸都擦不干净”。这里的条件很艰苦,小孩子吃的很简单,碗里只有青菜,再无其他。但是这些都不曾给他们带来任何心理上的沮丧,孩子们的乐观深深感染着接触他们的每一个人,也包括蔡卓羽。

一开始,蔡卓羽就表示希望通过认真的教学和交流让这群教育资源有限的小朋友们对英语产生兴趣,从而热爱自己的生活。她说道:“公益带给人的感动是不可言喻的,明明是两个国家的人,却可以相遇,给彼此留下感情上的回忆”。于是,她相信她和这些孩子就是有一种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且行且珍惜。

让身边的人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和快乐,一个简单的信念,却是这个爱笑的女孩不断为之奋斗的理由。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做一个积极为社会奉献的人。



邹承佐、王圆圆、蔡卓羽,他们如社会中一滴小小的水珠,用全部的身心折射一束束阳光,带来温暖。在平凡的生活中,他们积极践行着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价值观,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驻武昌,走基层

下一条:乡村健康欢乐行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