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会计学术前沿研讨会在湖北大学成功召开
作者:彭玉敏 罗洁 时间:2018-04-03 点击数:

201841日下午,由CMA湖北精英俱乐部、湖北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主办的“管理会计学术前沿研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思睿厅召开。研讨会上,学者、企业精英们济济一堂,共同分享最前沿的管理会计理念,探寻为湖北的管理会计实践及人才培育提供思路和对策。

此次参加研讨会的主要有湖北大学商学院院长柳剑平教授、商学院会计学系冯浩教授以及陈千里、陈金勇、蒋慧敏、汪寿成、谢建和夏频老师、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亚太区总监白俊江先生、湖北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彭浪教授、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武汉分所管理合伙人金鑫先生、CMA湖北精英俱乐部发起人索忠春先生和徐鑫先生等,湖北省地区各业界管理会计精英人士及商学院会计学系部分学生一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柳剑平院长在大会致欢迎词,认为经济新常态下发展管理会计契合了企业改革转型升级的需要,本次研讨会围绕管理会计的前沿问题,着重就管理会计领导力、财务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企业绩效管理框架构建等方面进行研讨,必将给与会者带来启发,并祝愿与会者在湖北大学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

领导力是IMA会计管理胜任能力分析五个关键词中的核心,白俊江先生在《管理会计领导力》演讲中采用权力、认同、价值、支持、楷模层次模型来解释领导力,他指出“支持”是其最优阶段,即人们听从你是因为你对他们的付出。在讲到领导者能力素质时,他强调平衡冲突性需求的能力是成功领导自己的关键,而发展他人的能力以及具备耐心则是领导他人、领导团队所必须的能力。

彭浪先生在《财务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体演讲中,借用扁鹊谈医术的典故,强调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没有管理,相比传统的事后管理,他主张事前防范。他指出企业财务转型的迫切性以及全面推动企业财务转型需要改革财务管理理念、运行机制、制度、模式,改变职能、工作重点、业务范围等方面,使财务角色由账房先生变成管家与参谋。

 

在以《EPM:构建企业绩效管理框架创造企业价值》的主题演讲中,金鑫先生分享了成为成功管理会计人员的经验,第一要甘于蛰伏,在冬眠时吸收养分,广泛涉猎金融、法务、合同等知识,增大能力底座。第二是切中目标,紧紧依托业务特点、市场定位和企业目标。第三是销售自己,练就自身的“屠龙术”,在恰当的时候发挥自己能力。另外,他还分享了对规划、预算、预测、绩效报告、盈利能力与成本分析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