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施先旺教授应邀来逸夫楼举办讲座
作者:韩娟娟 古玥 时间:2017-10-14 点击数:

10月13日晚上7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施先旺应邀来到逸夫人文楼C座2005教室给商学院2015级会计学专业学生开展讲座,作出主题为“会计的未来:消亡还是重生?”的学术报告。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夏频、会计系任课老师陈千里、汪寿成、谢建、陈金勇参加了这次讲座。

19D73

施先旺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荷兰访问学者,长期从事财务会计基本理论、会计准则理论与实务、纳税筹划等研究,在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文章60余篇。讲座开始前,前来的学生们立刻安静下来并准备好笔记本。施先旺做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教室全体学生立刻鼓掌表示欢迎。施先旺教授讲到会计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会计滞后于技术、会计未融合于业务、会计人才培养脱离于实际需要。所以,会计的未来是消亡还是重生是个很大的问题。施教授认为,未来会计改革方向是业务流、资金流与信息流三流合一。只有彻底解决三流合一,实现业务即会计,会计即业务这一最高境界,就能进入大会计时代。会计学的未来就是重生,未来看到的不是会计而是业务流程。只要弄清楚资金运动,就会会计处理,所以未来会计学习的重点就会从会计处理转移到对企业经济业务引发的资金运动的把握。施教授还为学生们拓展了会计静态要素、账户与沙盘模型,企业资金运动综合分析,大会计理念会计与税务差异概述等知识并着重强调了数据的挖掘和利用。讲座结束后,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施教授一一解答。会计学任课老师也向施教授提问,和他探讨会计未来的出路问题。

16037

讲座结束后,2016级会计学专业的吴飞钧说道:“施教授拓展了我们学科知识,为我们会计学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很喜欢他讲的沙盘模型,感觉很实用。”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