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财经院王朝阳来访讲述“十三五”金融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作者:闫晓娟 石志奇 摄影:林芝 时间:2016-11-28 点击数:

11月27日上午十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简称:财经院)《财贸经济》编辑部副主任王朝阳在商学院三楼会议室就“十三五”金融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展开了一场学术性讲座。商学院副院长朱小梅、商学院各系老师及博士生研究生等三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00000王朝阳讲座1.jpg

王朝阳定量描述了金融业增长比量以及金融结构的直接、间接融资的具体情况。金融发展主要的量化目标:金融服务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7.5%左右;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25%以上。2015年金融业一片繁荣,占GDP比重达8.5%。王朝阳肯定了金融业的作用——对经济增长做出直接贡献、提高社会的资源配置。但他表示:“股市、房市的不停跳板,预示着金融发展的不稳定性。”展望明年的金融业发展,他认为金融业所占比率不可能再达如此高度。结合国外数据,王朝阳总结到,金融业发展速度最好滞留在适度水平上,太超前可能是危机的前兆。

00000王朝阳讲座2.jpg

王朝阳列出“十三五”金融发展的四点主要任务。第一,完善利率和汇率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第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第三,金融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共同建设金融强国。第四,大力发展多种金融形态,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需要。他还解释了不同的金融形态,如直接金融、惠普金融、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并指出不同的金融形态需要不同的理念来进行研究。

00000王朝阳讲座3.jpg

最后,朱小梅对此次讲座进行系统总结。她指出,此次讲座是对“十三五”金融发展和目标的深入解读。这次讲座是集思想、学术、实用三者为一体,是湖北大学在金融研究领域上的重要历程。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