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 > 正文
【师说】静心思考 提升修为
作者: 时间:2020-03-21 点击数:

教师简介:

马勇教授/博导,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湖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旅游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本科综合改革试验区总负责人兼首席教授;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视频共享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总负责人兼首席教授,马勇教授也是国内旅游教育界为数仅有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和主持人;马勇教授长期致力于旅游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成果显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金和省部级课题和横行研究项目50余项,已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

虽然现在无法正常返校学习,但同学们更应当抓紧利用好这个静心思考、提升自身修为的难得时光。

近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湖北大学商学院马勇教授代表学校教师,通过书信勉励学生在疫情中增添几分宁静,强化担当意识,增强知识储备,提升家庭修为,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校园春光里。信件全文如下:

同学们:

你们还好吗?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笼罩了二个月之久,也正是这场疫情,让我们经历了一个漫长而特殊的冬天。我和你们一样,无时无刻不期盼着疫情被早日战胜,无时无刻不期待着与同学们重新相聚在沙湖之畔沐浴春光。

在国家遭受疫情肆虐的同时,无数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冲锋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同学们是新时代的佼佼者、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国家想尽一切办法将你们保护起来,呵护你们成长。虽然现在无法正常返校学习,但同学们更应当抓紧利用好这个静心思考、提升自身修为的难得时光。

第一,增添几分宁静宁静方可致远。唯有宁静方可致远,身怀静气的人在乱境中更能守住心安,更易明确内心的方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谣言不断,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面对新冠疫情更需有一颗淡定从容、科学理性应对之心。还记得方舱医院的网红淡定哥吗?他虽身患新冠肺炎,却依然能在方舱医院中拿出一本《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来细细品读。同学们,一个人的静气中往往藏着笃定与豁达。人生并非皆坦途,静气往往蕴含着持久的成长力。此时我们面对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他日也许会遇到人生的另类风雨,但只要怀揣淡定平和的心态,科学理性地运用智慧去解决人生答卷中的难题,相信最后必能拥抱阳光。

第二,强化担当意识:勇担家国责任。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面对满目疮痍、需要重整河山的旧中国,梁启超大声疾呼青年一代的责任。今天,尽管我们身处一个完全不同于100多年前的新时代,但青年责任意识亘古不变。同学们虽无法像一名医生或护士直接进入病房治病救人,但仍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担当。据我所知,不少你们的湖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学长学姐在疫情面前,为疫区积极捐赠医疗防护物资、主动为医护人员协调酒店床位,展现了家国担当意识。同学们,作为9000后的你们切勿忘记家国责任,此时你们虽尚为学生,但现在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却是日后能承担家国责任的基本保证

第三,增强知识储备:学乃立身之宝。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学们,疫情不能阻止我们学习的热情,知识是立身之宝。长期以来,自主学习就是大学校园中的主旋律,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将使我们毕生受益。学校为同学们安排线上直播学习,同学们还可借助MOOC慕课、爱课堂、知网等线上学习平台来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储备。比如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可借助爱课堂平台学习《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景区开发与管理》等线上精品课程,通过知网阅读专业文献。此外,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同学们亦可广泛涉猎三类书籍。一是《写在人生边上》等修身养性类书籍,二是《旅游规划与开发》、《智慧旅游:从旅游信息化到旅游智慧化》等专业类书籍,三是《史记》、《影响力》等国内外经典书籍。同时,外语作为旅管人就业的一大利器,提升英语及第二外语的听、说、读、写水平也是必要的。快乐学习、全面提升一直是我倡导的育人理念,我要求我的学生在毕业时能做到唱一首歌、跳一支舞、做一个演讲、写一篇文章、写一个规划的五个一工程,做到全面发展。

第四,提升家庭修为:家是避风港湾。“养育注定是一场渐行渐远的离别,但陪伴的时光永不褪色。”同学们,你们有没有发现,自己长大后似乎与父母间的距离愈发遥远,这里所指的遥远更指心灵的距离,你们还记得上次和父母坐下来聊天的时光吗?你们忙着长大却似乎忘了如何与父母交流。但家是最好的避风港,家的大门无论什么时候都永远敞开着,父母是你们最强大的后盾。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是一个“加长版”的居家时光,而且归校时间仍然未定。在这个特殊的居家时光,同学们是否可以与父母面对面地交流、心贴心地相处,让灵碰撞出爱的火花,用陪伴让这段特殊的时光变得温情,让养育的恩情不再离别?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近日数据表明全国疫情在逐步缓解,陈一新在2020年3月1日指出目前疫情已从高位运行期向中位运行期转变,武汉保卫战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经过这次疫情大考,相信一个懂得思考、懂得珍惜、懂得感恩,一个经过时光积淀和大事难事淬炼的你,一定会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校园春光里。待到春暖花开、云开雾散时,我们再相聚!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湖北大学商学院

马勇教授
2020
33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