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 > 正文
【师说】再见面的时候,我希望看见突然长大的你们
作者: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教师简介:

王圆圆(1982-),湖北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任、副教授,企业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硕士生导师及MBA导师,武汉好啊培训公司签约讲师、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荆楚学术》副主编、《管理学家》杂志栏目主编、专栏作者、《管理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审稿专家。主要从事管理思想史、管理创新与创新管理、幸福企业等方面的研究。在《中国工业经济》、《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学术报刊发表管理学论文12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报刊全文转载20篇,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清华大学出版社等著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独著)3部、参编(著)3部,主持省部级等教研、科研项目12项。获得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发展研究奖一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湖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5次)、湖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湖北大学青年突击手、湖北大学优秀教师(2次)、湖北大学优秀党员、湖北大学首届领航·海华育人奖等数十项荣誉。

亲爱的同学们,见字如面,没有别的祝福,只希望你们都平安。

新冠疫情已达两月之久,从最初的不以为然,到稍后的惶恐不安,到其后的曙光初现,到目前的国内胜利在望、国外形势严峻,社会公众的心理从未如此紧张焦虑过。每个人都可能半夜起来还要翻看手机上的最新消息,打开电脑最先看的一定是疫情数据,和他人聊完天的最后问候一定是多保重。本来我们三个星期之前就应该在教室里互道新年快乐,然后为师口若悬河、为生如痴如醉地上课,但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原定轨迹。功夫在课外、功夫在书外,我一直想着应该结合这次疫情对同学们讲点什么课堂上没有的东西,讲点能直达同学们内心深处的东西,在此一并倾诉吧。

此次疫情,彰显了伟大祖国的独特优势和强大力量。我在写这些话的时候,国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经达到16131人,并且没有任何减缓的趋势,在国外戴口罩甚至会被认为是异类。为什么中国能够做到迅速遏制疫情的发展?我觉得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适合阅读张维为教授的《中国三部曲》——《中国震撼》、《中国超越》和《中国触动》,这三本书会告诉我们所有中国奇迹的所有答案。

张维为的《中国三部曲》

此次疫情,彰显了一个最朴实、但也最容易忽略的事实和真理——决定一个国家实力、命运与前途的,不是把人类送到火星的能力,不是把军事力量部署到世界每个角落的能力,不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随意影响他人的能力,而是在最短时间内把全国力量下成一盘棋的动员能力。每次看见来自全国各地的一辆辆载满爱心菜的大型货车,我就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家国情怀,从未如此深刻体会。

送来广东雷州“爱心菜”的大货车

此次疫情,再次告诉我们中医这个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多么重要。大名鼎鼎的肺炎1号方透解祛瘟颗粒,有效率达到94.21%;依据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制成的清肺排毒汤,总有效率超过90%。沉浸于外语学习和外国文化的同学们,不少人可能觉得西医很强大、西方文化很有魅力,总之就是国外的月亮更圆,殊不知自己的才是最合适的。我建议同学们读一读《从中医看传统文化》这本书,然后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会有儒老成医的说法,从而在传统文化中找寻自己的根部力量,用传统智慧修齐治平。

李建民的《从中医看中国文化》

此次疫情,警告我们一定要顺从自己的需求、控制自己的欲望。我们的需求,形象来讲,就是几万年以来形成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吃饭七分饱、穿衣八分暖,就是要符合自然规律。但是我们的欲望往往过于强烈,明明大脑已经发出休息的信号、手指却不愿意放下手机,明明肚子不饿、嘴巴却停不下来,明明知道野味不能吃、却以享用野味为荣。我希望同学们阅读一下于娟的《此生未完成》以及曲黎敏的《生命沉思录》,不再熬夜、不再胡吃海喝,善待自己的身体。

于娟的《此生未完成》与曲黎敏的《生命沉思录》

此次疫情,钟南山、李兰娟等人的壮举,告诉我们如何寻求和实现人生的终极意义。在古今中外所有的典籍中,只有《道德经》完美解答了人类苦苦寻求的长生不死问题,答案就是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第33章)和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第7章)。前者说的就是不忘初心,后者说的就是利他主义。不忘初心,个人才能牢记使命,才能明确存在的必要性。利他主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也是人类社会的终极法则——“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李兰娟院士脸上的压痕

此次疫情,一个个不记报酬、无论生死的平凡人成为了民族英雄,用点点滴滴的事迹触动我们最深的情感,用视死如归的行动撑起共和国的天空。绝大多数的同学,将来也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是以英雄的态度活着,还是以凡夫俗子的态度活着。正如武汉普通快递小哥汪勇,在疫情期间仅仅因为就觉得我应该做一点什么,就能够拼命地去组局,从医护人员日常出行、用餐,到修眼镜、买拖鞋,只要医护人员有需要,大管家汪勇就会想方设法搞定。

武汉普通快递小哥汪勇

此次疫情,使我们这些习惯了歌舞升平无忧无虑的90后、00后们,第一次有了危机感。我希望同学们趁机养成逆来顺受的心态,迎接逆境、享受逆境,多学学那些笑对疾病的患者,即使身处逆境,仍然给他人点亮一盏黑暗中的灯。不然,当我们以后身处人生的巅峰、突然遭遇逆境的时候,可能根本不知如何应对。稍微改编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一句话,经历逆境的折磨是一种尊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像那把被兵马俑压了2000年的青铜剑一样,一旦挪去重压,瞬间便能反弹平直、光洁如新。

方舱医院读书的“清流哥”

此次疫情,让我们重新思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到底做的是什么?以前我们认为,是激发人的最大潜能;但是经此一役,我们会加上另外一个必不可缺的目的——激发人的最大善意,这甚至比前者更为重要。一个没有善意的人,潜能激发的越大,破坏性可能也越大。一个充满善意的人,他也会想法设法激发自己的潜能,因为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他的善意。英国哲学家、伦理学家、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最看重的著作不是《国富论》,而是《道德情操论》,甚至在去世之前还在殚精竭虑地进行修订工作。哲学(方法论)与伦理,是我们每个人实现最大价值的前提,也就是要做个聪明的、善良的人。

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

此次疫情,强烈促使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如何塑造新的领导力——“这种新的领导特质,不是强有力的司令,而是能预见契机的能力;不是分配任务的权力,而是沟通与说服的能力;不是权威,而是知己知彼的能力(许倬云语)。它要求我们努力具备服千万人之务的最大心智能力(孙中山语),能够像曾国藩一样躬身入局,能够做到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能够成为一个做事的人,敢于成为逆行者抱薪者组局者。做到了,我们每个人都会是社会的中流砥柱。

新冠战役中的逆行者

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不希望这次疫情只是同学们人生中的一段记忆,我希望它能成为我们成长中的一组重要养分。疫情终将结束,在栀子花开的时候,我们又可以重聚沙湖畔。再见面的时候,我希望看见突然长大的你们。

湖北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任

王圆圆

202036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