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讲好抗疫故事】我和小朋友的空中抗疫日记——郭严露
作者: 时间:2020-03-21 点击数:

编者按:受疫情的影响,湖北大学商学院开展“守卫·守未”活动,组建党性砺炼先锋服务队,为武汉市一线公安民警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党性砺炼先锋服务对成员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凭着自身的热血与激情,投身到课业辅导的服务中,散发着炽热的光芒,宛如一位位活雷锋。他们自身的行为就是在演绎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无限传递,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服务当中来,也让我们每一个人感受到:雷锋,无处不在!

人物信息:

郭严露,女,共青团员,党性励炼先锋服务队队员,2017级金融学专业学生。曾获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甲等学习成绩优秀奖、三好学生。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多次参加汉马等志愿者服务活动。

初识印象 如沐春风

我对接的是一名初二的学生,她叫小音。小音的妈妈是汉正街派出所的一名警官。在拿到对接信息后我首先和小音妈妈取得了联系,了解了小音的基本情况,还得知小音的妈妈十分好学,平时也在自学英语。聊天过程中李妈妈非常热情,她说小音遇到你是缘分,也是她的幸运,恭喜你多了一个妹妹啦。初为人师的紧张在和李妈妈温暖的谈话后,一下子烟消云散了。但是辅导需要对症下药,正如李妈妈说的现在网络信息很发达,资料很齐全,但是关键是要找到适合学生的。于是我和小音进行了第一次聊天,聊天中我得知小音的英语底子不错,但是阅读和完型填空是她最头疼的事情。阅读和完型填空一是需要词汇量,能迅速理解文章大意;二是需要一定的句子成分分析能力,能一下抓住句子核心;三是需要大量的做题训练和解题技巧。因此我便和小音约定,每天需要做一篇完型填空或者阅读理解,每周末检查。好久没接触过初中的题型了,我专门花了时间研究初二的试卷,并把解题技巧发给了小音。

初为人师 尽心竭诚

上课方法的灵感来自于服务队同组的徐雅洁学姐,基本采用语音通话形式,辅以整理的讲义和对应的习题练习。截止到目前给小音上过了6次课,内容都是和小音提前沟通的需要提高或者掌握不足的地方,包括初中英语的9大时态、动词不定式、宾语补足语、单元重点讲解和答疑课。为避免上课内容枯燥,也为了帮助小音理解,每一个语法知识点我都会找对应的典型例句辅助讲解。起初我担心过每次上课用一个小时会不会太长,但是我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小音上课的积极性很高,特别爱提问题,她的思维具有发散性,在授课时我们俩的互动也比较多,有时我还会帮她扩充其他的知识点,同时遇到重点内容我也会停下来多强调几遍,渐渐地,拖堂变成了常事,小音非但没有不满,反而乐在其中。

几次课后,小音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我对小音说到,英语要多记多练,需要准备一个笔记本,小音就把这句话记在心里了。第二次上课的时候讲了一个例句,其中涉及一个固定搭配,小音急忙说到,老师你再说一遍,我把它记下来。当时我感到非常欣慰,突然萌生出一种当老师的自豪感。后来我向小音妈妈反馈小音的上课积极性很高,也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小音妈妈知道后也很开心,她说你总是能发现小音的闪光点

互勉互励 志趣相投

刚开始和小音有点不熟悉,基本聊天都围绕都是当堂上课的内容。后来通过共同的话题打开我们的话匣子后,关系亲密了许多。我们就像两个好朋友,会分享爱吃的食物——小音爱吃龙虾味的薯片,我爱喝奶茶;会分享爱听的英文歌——小音喜欢justin Bieber,我喜欢Billie;会聊共同的偶像刘昊然小音说他又帅又有才;也会互相推荐有趣的英文视频,分享各自爱读的书籍……

小音说自己的自控力不是特别好,于是我向它推荐了番茄钟,通过锁机功能减少手机诱惑,集中注意力在学业上。有时我也会向她分享自己当天的学习情况,互相激励,共同进步。

教学相长,小音的学习积极性和新奇的学习方式也在持续感染着我。前几天小音把我拉进了一个纯英语聊天群,里面有她的同学,还有一些外国人,但是大多数基本是陌生人。里面的外国人口音十分纯正,大家都是用英语交流,英语氛围很浓厚,很多句子都超出了八年级的难度,小音有时在群里看到不会的句子也会发过来问我。小音说自己每天都会抽空在群里学习英语,因为她很喜欢英语。这种对学习的兴趣和对知识的主动渴求深深感染了我,也让我开始反思自己最近在家的学习状态。

收获颇丰 感悟良多

当老师的快乐有三:一是教学小有成果,二是得到家长的支持,三是和学生成为好朋友。我想,我收获了三份的快乐。特别是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肯定时,那种开心是难以描述的。基本每次和小音妈妈分享完小音的上课情况后,小音妈妈都会给予我鼓励,她说道你就是她关键时刻的引航灯,这些话语,我的心里都会受到很大鼓舞。小音说老师,你真厉害你是我寒假最大的收获,这些话语都让我无比开心。

在大家都期待超级英雄的降临时,是一个又一个普通人把自己的所能拼凑起来,才有了划破黑暗的光明。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干警们,也是一个又一个的普通人,是他们坚守在抗疫的前线为我们筑起了防护病毒的高墙,我们才能安心在家学习,在家工作。“守卫·守未”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让我们也能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小小一份的力量。武汉的早樱已经开了,待到山花烂漫时,愿山河无恙,我们樱花树下见。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