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郭峰副教授应邀至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1-01 点击数:

10月29日,商学院在逸夫楼c座2010阶梯教室开展建校90周年高端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郭峰副教授为师生作“机器学习基本原理及其在因果识别中的潜在应用”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商学院执行院长郭志文主持,商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50余人参加。

郭峰教授认为因果识别是当前社会科学实证研究的核心方法,但随着文本、图像等大数据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广泛应用,传统因果识别方法的适用性存在不少局限,他表示在社会科学研究中,机器学习方法对于因果关系识别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郭峰教授在简要介绍机器学习原理和其在社会科学中的主要用途后,重点介绍了机器学习对因果关系识别具有识别和控制混淆因素、更好地构建对照组、更好地识别异质性因果效应,以及更好地检验因果关系的外部有效性等可能价值。同时,他提出了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广泛应用下,因果关系识别面临着部分机器学习算法缺乏可解释性等众多挑战。

讲座最后,在座师生就讲座内容与郭峰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郭峰教授表示机器学习在很多方面拓展了传统因果关系识别的适用条件,因此恰当运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工具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撰稿:鲁钰悦  审稿:程时雄)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