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宋清华应邀至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0-21 点击数:

10月20日,商学院主办的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高端学术讲座在逸夫楼C2014报告厅开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宋清华应邀至我院以“数字货币发展与中央银行制度建设”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宋清华教授在数字货币发展、银行管理、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有很深的学术造诣。本次讲座商学院副院长程时雄主持,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学生100余人参与。

讲座伊始,宋清华通过近期研究《数字货币发展方略》引入主题,对数字货币及其相关概念进行了辨析,较全面地介绍了国外数字货币的早期实践、主要私人数字货币、主要央行数字货币及其经验教训等,指出数字货币的发展具有必然性和挑战性。

随后,宋清华重点解读了“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和“现代银行制度建设”具体目标,从支付体系变革、货币政策有效性、宏观审慎管理三方面,抽丝剥茧地辨析了数字货币发展对中央银行制度建设的影响。

最后,宋清华提出要从数字货币应用场景着眼,在健全政策法规的同时,推进数字央行建设,通过推进数字金融素养、加强数字金融发展与治理的国际合作,实现数字货币发展背景下现代银行制度的建设。

在提问环节,宋清华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学生们关于数字货币发展现状的困惑。讲座最后,商学院副院长程时雄对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给予了高度肯定与感谢,并表示此次讲座兼具科普性、专业性,使师生们获益颇丰,希望启发师生们的研究兴趣,进一步把握未来趋势,拓宽学术研究视野。




(撰稿:凌霄 审稿:程时雄)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