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潘敏应邀至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0-10 点击数:

10月8日,商学院在逸夫楼c座2010阶梯教室开展第二期校庆专题高端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敏主讲。潘敏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货币理论与政策,他曾主持科技部重大项目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重大攻关项目等20余项,成果多次获得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此次潘敏教授分享的文章为双碳目标背景下极端气候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程时雄主持,商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

首先,潘敏表示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实现给我国金融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极端气候风险已成为金融系统性风险和金融机构特质风险的重要来源之一,而保险、碳减排及银行风险管理有利于弱化极端气候对银行风险的影响。他指出极端气候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在不同银行间可能存在异质性。

其次,潘敏对于相关文献和理论机制进行分析,主要分为极端气候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机制,防灾减灾、碳排放、银行资本管理的调节效应等方面。

随后,他以2004-2008年间281家中国地方性商业银行为样本,实证检验了极端气候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其研究得出极端强降水气候会显著提升银行风险,极端高温和极端气温气候对银行风险承担不存在明显影响等重要结论,并给出相应的政策意见。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潘敏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学生疑惑。商学院副院长程时雄总结肯定了潘敏教授在金融机构环境风险识别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并表示此次讲座使老师、学生受益颇丰,他提出希望日后能够加强与潘敏教授的学习交流。

(撰稿:鲁钰悦 审稿:程时雄)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