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海兵教授做客湖北大学商学院作学术讲座《人本会计的理论框架和实践变革》并参加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2022年5月20日,王海兵教授做客母校——湖北大学商学院,在逸夫楼C座2012阶梯教室为会计专业硕士作学术报告《人本会计的理论框架和实践变革》,湖北大学商学院郭志文副院长主持报告会。商学院会计学科带头人黄晓波教授、张踩峰主任、2021级会计专业硕士参加了报告会。此前,人本会计专题学术报告曾在重庆工商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开讲,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和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王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三重底线理论,古典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和人本经济学等主流经济理论对会计的影响,人本会计起源,人本会计研究现状,人本视角的现代会计体系解读,人本会计基础理论,人本会计体系构建,人本会计的企业实践及其变革、未来研究展望等。

王海兵教授从人本的视角,对现代会计进行全面反思:现代会计报告体系的信息含量为何下降?两个基本会计恒等式存在何种根本缺陷?人力资产、环境资产等人本会计要素是否应该纳入核算报告范畴?多收少付、早收晚付、坏账准备的财会规则是否应该改写?减法收益分配合理吗?基本工资是员工的收益吗?职工医药费真的是一种福利吗?股票期权、员工持股是否是人力资本产权收益的实现形式等等?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现代会计体系是物本经济、股东至上框架下的产物,深受古典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影响,会计内在的矛盾在人本经济时代表现得日益突出,“揩”源“劫”流,加剧了道德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和环境危机。人本经济是基于利益相关者管理和社会责任治理的新经济模式,资本、劳动和其他生产要素协同创造并合理分配价值,新时代会计的创新发展应在人本(发展)经济学框架下进行。会计既要关注当代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权益,也要保障后代人的权益。以会计的创新发展促进企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以会计公平促进社会公平。

王海兵教授基于人本思想理念,对现有会计体系进行重构:人本会计的概念框架,人本会计恒等式,人本会计核算,人本会计报告等。实践方面,重点介绍了武钢的行为会计、徐国君教授的三维会计应用等。讲座融合现实,贯通专业,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讲解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由于人本会计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原计划两个小时的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同学们普遍反馈,听完人本会计学术讲座受益匪浅。湖北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科带头人黄晓波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悟人本会计,提高科研水平,期待王海兵教授能常回家看看。张踩峰主任评价说,人本会计这一块发展空间很大,王海兵教授带头蹚出一条可以多支线、还可以相互贯通的路,贡献很大。

此后,王海兵教授还受邀参加了湖北大学商学院2019级会计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并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人本学术回馈母校,祝愿湖北大学商学院越来越好!


审稿人:张踩峰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