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廉洁文化“微课堂(二)
作者: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寄语

湖大商学院新近推出的“廉洁文化微课堂”,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党政工团通力协作,按照学校“四措并举”、“五心共融”、“六风和拂”的总体方案,大胆探索,大胆实践,运用“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把“廉洁的种子”播进青年学生的心田,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让廉洁之花在沙湖之滨盛开怒放!

湖北大学党委常委 纪委书记 监察专员

檀坤华

 

“廉洁文化”微课堂

日前,“清廉湖大”建设正在全校上下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响应和落实“清廉湖大”建设方案,拓展深化全院师生对“廉洁”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在全院上下营造和形成“廉洁文化”,让“清朗党风、清明政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廉家风、清风文化”六风和拂、盈满全院。学院党委和工会特开展“廉洁文化微课堂”系列活动,邀请全院师生走进名家名师的“廉洁文化”课堂。

第二期,让我们继续跟随中纪委“廉洁文化公开课”特邀开讲嘉宾、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一起解读“腐败”。

 

第二课 解读“腐败”

一、专家介绍

http://p1.img.cctvpic.com/photoAlbum/page/performance/img/2015/6/4/1433413579066_154.jpg

 

个人简介:

郦波,生于1972年,祖籍江苏丹阳。汉语言文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南京明清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国藩国际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青联常委。

中纪委“廉洁文化公开课”特邀开讲嘉宾,“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文化嘉宾,《百家讲坛》栏目特约主讲人。

专业领域:

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儒家教育思想研究

 

二、学习内容

视频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廉洁文化公开课”,根据课堂需要有删减。

 

 

三、学习要点:

  “腐”意指毁坏身体。《广雅》曰:“腐者败也”,用“败”来解释“腐”。所以“腐”和“败”是近义词。

  “腐败”从个人层面上来讲是毁身,从家庭层面上来讲是毁家,从国家层面来讲就是毁国。

  腐败毁身、毁家、毁国,我们必须将其彻底反掉。

 

四、学习心得:

  商学院副院长  郭志文

第二课详细解读了“腐”与“败”两个汉字的历史文化演绎与来源,发人深省。腐败意味着,从个人层面来讲就是毁身,从家庭层面来看就是毁家,从天下层面来说就是毁国。因此,反腐败就是保护自己、保护家庭、保护国家。这与中国知识分子修身、齐家、平天下的职业理想一脉相承。

  人力资源管理党支部书记  林叶

本次课堂的学习使我加深了对“腐败”一词的认识,也进一步认识到腐败对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的严重危害。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应该树立为人师表的良好榜样,引导风清气正的社会风貌。作为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坚决杜绝腐败,例如带领党员教师们合法合规地使用每一笔科研经费,以影响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形成规范意识;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培育健康的同事和师生关系等。

  2021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党员  熊昕羽

此次课堂学习不仅使我加深了对“腐败”一词的理解,更加深了对我党一直以来坚持反腐倡廉的思考。腐败是耻辱和害人害己的行为,更是个人价值观的沦陷。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在平时的学习和研究中自觉践行求真务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从小事着眼培养“慎独、慎微、慎初、慎言、慎行”的行为习惯,才能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廉洁自律,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