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龚健雅院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21-10-10 点击数:

10月6日,学院建校9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首场报告会举行,特邀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龚健雅院士来院为师生作“遥感技术及其在经济学研究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开始前,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亲临现场对龚院士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湖北大学副校长肖德主持讲座,商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龚健雅院士首先介绍了遥感技术的定义及其发展历史,并通过图片,如石景山公园影像、汶川地震影像等向我们展示了遥感影像成像的特点和机理。随后阐述了我国卫星遥感技术的发展,主要包括:一遥感观测系统;二对地观测卫星;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龚健雅院士重点就遥感技术与经济学如何结合进行了案例讲解,主要有中高分辨率遥感在城市研究中的应用、高分辨遥感在经济运行状态监测中的应用、夜光遥感在社会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他认为遥感是一门新颖的技术,除了可以应用于自然环境建设、农业等一些传统的行业与学科,还开始渗透到人文地理学、社会学、经济学、天文学与医学等学科,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遥感技术在未来还会得到进一步的推广。

肖德作了讲座点评,期待未来在龚健雅院士的指导下,学院能更好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龚健雅院士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理论和几何遥感基础研究,是当前中国测绘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他在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了面向对象地理信息系统的概念和数据模型,现已成为GIS软件的主流技术。他主持设计资源三号卫星和研发了我国遥感卫星地面处理系统,大幅提高了国产遥感卫星影像自主定位精度。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