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 > 正文
战疫情,促就业,商院学工这么干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比去年增加40万,加上疫情的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愈发严峻。为做好疫情期间610名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商学院学工办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争取努力做到防控疫情和促进就业工作两不误。

一、基本情况及工作举措

(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学工办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系统谋划、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召开毕业班班主任工作会议,及时向全体毕业班班主任讲清形势,说明政策,布置任务,提出要求,院领导肖德、焦颜成、张丽娜参加会议。

学工办每周视频工作例会

(二)准确摸清家底,掌握毕业生动态。学院学工办通过QQ、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与毕业生保持联系,及时准确做好毕业生疫情排查、信息填报、教育引导等防控工作,面向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需求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近300份,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就业心态、就业困难。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院本科毕业生目前的就业指导需求主要集中在优质岗位信息(48.99%)、求职面试指导(44.26%)、简历指导(34.12%)、考研面试指导(22.64%)等方面,此外部分学生在考研调剂、公务类考试、出国(境)留学等方 面也有指导需求。

学院开展的就业指导需求问卷调查报告截图

(三)开展线上指导,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QQ、微信进行线上一对一咨询,解决毕业生简历修改、面试技巧、生涯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并且及时了解考研学生考试情况,指导学生复试和调剂。学工办积极发挥学校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作用,每天向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及时传达国家、省及地方公务类考试的最新通知,同时还分别组建了商学院2020届就业群、考研复试和调剂交流群、公务类考试交流群,留学交流群,开展分类指导,信息精准推送。

(四)拓展就业渠道,主动对接用人单位。一方面,根据疫情期间,国家提出的号召,鼓励学生抓住契机,积极向毕业生宣传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到基层就业、创业。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对接重点用人单位,了解单位用人需求,为用人单位组织线上招聘提供指导,

琴园商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基层就业政策汇总

(五)加强家校协同,共同助力毕业生起航。学院学工办专门拟制了《致湖北大学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号召家长们做好家校紧密配合,确保每一位毕业生健康平安、顺利就业,共同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要求班主任需跟每位学生进行联系,有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的必须跟家长联系。

(六)挖掘校友资源,共同助力就业工作。学院学工办专门拟制了《致湖北大学商学院校友的一封信》,向广大校友告知学院2020届毕业生生源信息以及负责就业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号召校友们采取合适的方式招聘、推荐学弟学妹们,共同助力学院就业工作。


学工办拟定致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琴园商院微信公众号推送致校友的一封信

二、318日大型空中双选会参会情况分析

学校于318日举行大型空中双选会,参会招聘单位726家,提供职位2949个,岗位56095个。自218日校招就处发布双选会通知后,学院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各班级就业联络员积极行动,全方位、多渠道进行宣传动员,确保通知到每一位毕业生。期间,学院学工办先后于310日、317日两次向校招就处负责老师了解学院毕业生参会情况,提前获取报名参会学生名单后,一对一向各毕业班班主任反馈,要求班主任老师进行再动员,重点学生点对点通知。宣讲会结束后,根据校招就处反馈的本科生参会投递简历数据及名单显示,本次空中双选会学院报名参会本科生近200人,投递简历2200余人次,学院学工办及时将参会情况向各毕业班班主任进行反馈,要求班主任老师一方面要关注投递简历学生,及时跟进予以指导,助推顺利签约,另一方面要了解未报名参会学生情况,排查是否存在有就业困难,消极就业学生。结合学院已经掌握的数据,现阶段有就业意向正在求职中的学生有220人左右,其中报名参加本次双选会学生占比90%左右,通过比对分析,绝大多数有求职意向的同学都积极报名参加了本次双选会,通过了解,未参会的学生中有一些此前已在工作单位实习,目前在等待签约,一部分仍在就业和二战的选择中徘徊,此外,也存在少数就业不积极仍处于迷茫状态的学生,这部分学生将成为下一阶段学院就业工作中需要重点开展工作的对象,尽量做到就业指导的精准性。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