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新型肺炎疫情防控 > 正文
【师说】Covid-19病毒疫情两种应对思路带来的思考
作者: 时间:2020-03-21 点击数:

教师简介:

周明,男,湖北武汉人;博士, 副教授,湖北大学市场营销系专业主任,湖北大学企业竞争模拟双创空间负责人。英国Bath大学管理学专业,加拿大Brock大学访问学者。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MBAMF硕士生双导师;曾获第九届中部MBA联盟MBA优秀指导教师金奖。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科和国家教育部项目4项,在JICMIJSTM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近30余篇。研究方向为:消费者行为学、服务管理、互联网技术下的市场决策。曾为中信证券、中天建设、湖北省能源、武汉链家、武汉自来水公司、神龙汽车等多家省内外大型企业提供培训服务;同时是北京智慧港传媒、京山农商行、武汉白马童话旅行社等多家公司管理顾问或独立董事。国家教育部首批创业创新优秀导师人才库入库专家,成功孵化多个学生创业项目,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创业创新大赛并获得国家金奖与省级金奖。

各位同学:

大家好!

过去的那个春节寒假,注定非同寻常,令人难忘,Covid-19病毒成为了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肆掠中国,席卷全球,几乎无人幸免。而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一定感受最深。从最初史无前例的锁城,到限行,到封楼,我们为了战胜病毒,全力以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武汉这座英雄城市赋予人们的伟大意义。经过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国的病毒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胜利在望;而全球却狼烟四起,风波不断,疫情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见了两种应对病毒的思路,两种抗疫的实践,如同实验组与对照组,泾渭分明。虽然结局最终未定,但令人深思。

一种是中国模式,即践行生命无价,以人为本的原则。无论生死,不计代价,对每一个人的生命负责,不抛弃不放弃,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在经历抗疫初期短暂的困难之后,爆发出惊人的动员与组织能力,也上演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在付出了一定社会秩序停滞和经济生产受损的代价之后,中国模式换来的是,大局初定,病患渐清,有序复工复产,胜利在望的良好格局。背后的逻辑是先救人再保经济,即所谓的,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目前持这种理念抗疫的除了中国以外,还有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这也是世卫组织倡导的抗疫方法。这种方式的难点在于,所有人都要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同属地球村,无国是孤岛,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有人都携手互助,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另一种是英国模式,即面对现实,保重放轻,所谓的佛系抗疫或躺平模式。首先,我不认为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还有国家因为没有认清该病毒的危害,而不重视。虽然在疫情初期,许多人都认为这个病毒只不过是场大号流感。英国模式背后的逻辑是,Covid-19这种病毒,隐蔽性超高,潜伏期超长,传染性超强,人类尚无法完全了解,很有可能会变成季节性的疾病与人类长期共存。在病毒实际泛滥的现实下,只针对重症患者施救,首先保障的是有限的医疗资源免于崩溃,并最大限度的保证社会正常秩序与经济平稳运行。因为就算举国之力锁城封人全面控制住了,也不能保证病毒不会卷土重来;既然如此,那么还不如一开始就保经济,尽快让病毒感染大多数人,形成所谓的群体免疫力(Herd Immunity),最终战胜病毒。持这种看法的国家有英国、日本和北欧诸国等。这种方法的问题在于,很有可能对积极抗疫的国家带来冲击,病毒的反向输入会对这些国家带来极大挑战,严重的话会让其前期成果付之东流。

在这里,我无意对这两种应对疫情的方法作出比较给出答案,大家各自应该有自己的判断。我想强调的是,掌握技术知识固然重要,但同时还应具备独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而具备独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离不开对人文、艺术、哲学素养的提高。目前举国上下对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空前重视,这当然是对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社会的有力工具。在此次疫情下,我们也清楚看到了科学技术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如大数据被用来监测分析流行病传播途径,无人机被用来巡逻街道进行远程无接触劝阻,智慧物流使得成千上万禁足在家的人们生活保障无虞,移动互联技术使得停课不停学成为了可能。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更加深刻地了解到科技的进步并非空中楼阁从天而降,其发展离不开人文艺术的繁荣,人文艺术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土壤,为技术的应用指出了方向。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人本主义理念的兴起,逐渐让人们摆脱了神权对思想的束缚,文艺复兴的文化运动为科学创新提供了原料。科学技术具有工具属性,如何使用关系重大。火药的发明既可以作为烟花成为夜空中绚烂的风景,也可以作为武器让杀戮变得更为有效;枪支既可以保家卫国抵抗侵略,也可以为非作歹实施犯罪。因此,技术如何利用在于人心,而人文艺术的终极目的是帮助人们构建美丽心灵,找到什么是真善美。

回到本次疫情的两种应对思路,当面对抉择,需要思考下列问题:生命是否应该被贴上价格的标签?生命是平等的还是应该有优先秩序?是应该遵循冷酷的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还是应该闪耀人性的道德光辉?哲学家Philippa Foot提出的“电车难题”(the Trolley Problem)在此次疫情下该如何决断?同学们是否有属于自己的明确答案?

借此,我也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中,一方面要积极掌握专业知识的学习,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学习,使得今后能够安身立命;另外一方面也请努力提高自己的人文艺术哲学领域的修养,具备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使得技能能够得到正确的运用,使得自己的人生方向不至于迷途。如此,则幸甚!

谢谢大家!

周明

20203月于知足居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