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讲好抗疫故事】我和小朋友的空中战疫日记——张俊辉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编者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个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在这场战斗里,每天都发生着许多感人故事,故事的主角有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有奋战一线的公安干警、有逆行而上的志愿者,更有挺身而出的青年大学生。为此,学院特推出《讲好抗疫故事》篇章,走进“党性砺炼先锋服务队”这个特殊群体,看看他们是如何下功夫做好课业辅导,把暖警惠警工作做实做细;是如何主动担负责任与使命,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是如何阐释“雷锋,无处不在!”、“战‘疫’我们不缺席!”。

人物信息:

张俊辉,男,中共预备党员,党性砺炼先锋服务队队员,原湖北大学商学院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现为工商管理1801班副班长。20179月应征入伍,期间受上级委派赴青岛、宁波、三亚、舟山等地工作学习,185月赴亚洲唯一一所潜艇学院深造五个月,曾获商院自强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义务兵等称号。

2020321日,星期六,多云

作为党性砺炼先锋服务队的一员,在收到具体的对接通知后,215日我顺利联系到了阿梦的家长,与家长进行沟通后,了解到阿梦同学希望在英语和语文上进一步提高,于是我便制定了初步学习计划,打算每天和他进行半小时线上交流。阿梦同学的父母都在一线上班没有和他住在一起,他白天有学校的网课,晚上有额外一对一的辅导课。考虑到他的节奏比较紧凑,和家长商量后我们对学习计划做出了调整。通过与他的几次沟通,我发现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同学,对数学格外感兴趣,而且一般很少有问题能够难倒他。有一次他们老师布置了一道附加题,要求只能用现学知识解答,我们一起研究探讨,画了很多图、尝试了很多种方法,虽然过程充满艰辛,但苦尽甘来的喜悦难以言表。阿梦同学的钻研精神令我印象深刻,相信未来他一定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开拓一片天地。

4250C

2020322日,星期日,多云

如果说数学是上帝用来书写宇宙的文字,那它一定能在人与人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认识瞳瞳同学,也是从数学开始。瞳瞳的家长是一位一线警官,在这段特殊时期常常坚守在前线,很少有时间像平常一样照顾辅导孩子。通过交流了解到瞳瞳平常在家上网课,数学有些内容有待提高,于是针对瞳瞳新学的知识点,我收集了对应的题目帮助她进行巩固加强练习,同时在有困惑时周末一起交流探讨。

自律的瞳瞳非常听话,懂事的她给了父亲不惧风雨的勇气、不畏艰险的力量冲锋在前。

2020325日,星期三,小雨

受疫情影响,小雅同学隔离在老家生活。相比于以前通过家长联系,这一次我改变了方法,征得家长同意后直接与小雅同学联系,在了解了她的兴趣和薄弱学科以后,我们商量制定了英语和数学计划。一开始她不太好意思面对错误,于是我和她聊了我以前和错误斗争的经历。慢慢地,通过以错题带动同类型题目的学习,她找到了不少信心,她告诉我:错误其实不可怕,只要敢于面对并努力克服它,错误就能成为我们进步路上的铺路石。我激动不已,由衷为她感到高兴。后来慢慢熟悉了,发现她不太爱学地理,我们便以旅游为话题进行天马行空地提问与对答,彼此对地理都有了新的理解。

2020331日,星期二,多云

小颖是一位高二同学,受疫情影响学习节奏被打乱,家长忙于工作也无法经常陪伴她学习。通过交流发现她思维活跃,喜欢交流探讨式学习,她觉得通过讨论与互相监督记忆更深刻,学习也更高效,于是我们便协商制定了学习计划。她六选三科目文科偏多,这对于出生于理科的我挑战不小,于是我基于学习强国、电影、公众号文章与她一起探讨分析,互相学习。渐渐地我发现她兴趣非常广泛,绘画、音乐、篮球都爱不释手,这让我们拉进了距离,产生了很多共同话题。通过话题引导探讨式学习,学习阻力减小了很多。后来,家长反馈说她学习时比以前更加专注了,希望我继续鼓励她。我喜悦的同时也充满了感动。

总结: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几千年来,治理桀骜不驯的大江大河,迎战数不胜数的自然灾害,抵御寇急祸重的外来侵略……中华民族成长的道路上,充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但总有不惧风雨的勇气、不畏艰险的力量,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潮流。通过这次守卫·守未活动,我更加感受到了这种力量的不平凡,感谢奋战在一线负重前行的英雄。

4250C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