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商院学子走基层:深入异地搬迁点,共探精准扶贫路
作者:刘莞歆 时间:2019-07-31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号召,走进基层深入了解“异地搬迁”精准扶贫政策带动地区脱贫的途径,713日,商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异地扶贫”调研分队,走访黄冈堵城镇开展调研、访谈活动。

通过黄冈市黄州区发改委、堵城镇政府的牵头联系,分管异地搬迁的罗主任向团队介绍了“异地扶贫”的工作进程,扶贫成效,贫困居民的基本状况等具体内容。

4D2AC

(摄影:刘莞歆)

“政府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我非常满意。当年做心脏搭桥手术,还好当时政府对于住院报销90%,这对我来说节省了好大一笔费用!”70岁的王奶奶谈到异地扶贫带来的好处时激动地说道。除了医疗方面,政府还为扶贫居民解决了住房、教育、经济来源、基础设施等基础问题,使其生活水平有了基本的保障。与此同时,调研团队还走访了政府为贫困居民建设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大,种植品种多。贫困居民积极承包,不但解决了个人温饱问题,而且增加了个人收入。

5F992

(摄影:黄欢)

“异地搬迁扶贫”的对象多为年岁较大的老人,他们或体弱多病,或空巢独居,基础性的流动医疗门诊、设备还需加强投入,以便提供基本的检查服务。其次,土地流转并未覆盖所有贫困居民,经济来源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菜园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从而提高收成,增加贫困居民收入。同时,基础娱乐设施建设需要加强,不断丰富贫困居民的日常生活。

6B682

(摄影:刘晰)

据悉,“异地搬迁扶贫”是针对满足特定贫困条件的人口,提供一定面积的可利用住房的扶贫政策。目前,安置点共安置来自9个贫困村,共136户居民。其中106户已拆迁旧房,14户的旧房由于房屋的财产分配问题没有拆迁,16户为非固定住房人口。此政策解决了房屋的分配安置问题。同时,扶贫目标人口的评定严格遵循国家标准:当地1689位贫困人员,共406人符合此次搬迁标准。政府积极倾听民意,完善基础设施,解决经济来源问题,及时满足贫困居民需求。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活动,该团队深入了解到异地搬迁扶贫为当地贫困户带来的便捷,也体会到了扶贫过程的艰辛,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团队成员曾键鹏说道:“在调研过程中相互协作,积极配合,注重团队合作精神,此次黄冈之行让我有了不小的成长,我切身感受到了国家为实现小康目标所做出的奋斗,通过三下乡活动,我也有幸能为此贡献出一份力量,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会做得更好。”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