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传承红安绣活 助力扶贫攻坚
商院学子深入红安老区就国家非遗带动地区脱贫展开调研
作者:熊美娟 郑灿灿 时间:2019-07-22 点击数:

    为深入了解红安绣活的发展及其对精准扶贫的影响,积极响应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号召,7月13日,商学院赴红安县“调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安绣活的传承与助力扶贫攻坚”项目调查团队前往红安县太平桥镇,结合当地文化建设与精准扶贫政策展开了调研。

C9EFB

图为和刘寿仙老师在传习所门前合影

    上午,团队一行拜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安绣活传承人刘寿仙老师,在她的带领下参观了红安绣活传习所。刘寿仙老师出生于刺绣世家,上下5代都擅长刺绣,13岁就师从姑母和母亲刺绣,这样才练就了精湛的刺绣技艺,她的女儿刘珊同样擅于刺绣,和她一起致力于红安绣活的传承事业。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注意到一幅清明上河图的一幕,繁荣的市井生活被绣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刘寿仙老师花费了接近一年的时间才将成品完成。在刘老师的介绍下,团队成员了解到红安绣活针法独具特色,与中国四大名绣都有所区别,其制作流程从调浆、闭壳、打样到绣边、绘图、绣制、装裱,每一步都是手工完成,因此,红安绣活只出售成品而不售卖半成品供顾客自主完成制作。绣活作品主要通过在各种展览会上售出,且大多是游客自主购买,虽在淘宝等电商平台设有网店,但是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CF69B

图为参观传习所

10385

图为采访刘寿仙老师

    为宣扬红安绣活的文化传承,太平桥镇政府专设了红安绣活的非遗中心,每年会定期举办展览会和培训班。红安绣活传习所为培训基地,每年开展两期培训,每期一周,采取“随到随学、手口相传、学会为止、比赛鉴定”的教学模式,免费教授妇女红安绣活的针法和技巧,使她们在农闲时通过刺绣为家庭带来收入,以此还可带动贫困户脱贫,助力精准扶贫政策。如今,在刘寿仙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全镇已有一百多位妇女加入了红安绣活的行列。她们会将绣好的成品按时送到传习所,再由刘寿仙老师带到展览会上售卖,并进行利润分配。一年下来,每人平均有大几千的收入,对于这些妇女来说,这些收入十分可观。

69A48

图为培训时的情形

    在成为红安绣活传承人的十一年时间里,红安绣活以从省级非遗上升到国家级,但是刘寿仙老师让红安绣活广为人知的初心始终。她坚信红安绣活的行列会越来越壮大,在红安绣活为更多人传承的同时,也会逐渐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成为扶贫攻坚的手段之一。团队成员亦是感受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长之不易,明白了不论处在什么阶段都不能改变初心,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含义。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