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工会活动 > 正文
“廉洁文化”微课堂(四)
作者: 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寄语

湖大商学院新近推出的“廉洁文化微课堂”,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党政工团通力协作,按照学校“四措并举”、“五心共融”、“六风和拂”的总体方案,大胆探索,大胆实践,运用“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把“廉洁的种子”播进青年学生的心田,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让廉洁之花在沙湖之滨盛开怒放!

湖北大学党委常委 纪委书记 监察专员

檀坤华

 

“廉洁文化”微课堂

日前,“清廉湖大”建设正在全校上下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响应和落实“清廉湖大”建设方案,拓展深化全院师生对“廉洁”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在全院上下营造和形成“廉洁文化”,让“清朗党风、清明政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廉家风、清风文化”六风和拂、盈满全院。学院党委和工会特开展“廉洁文化微课堂”系列活动,邀请全院师生走进名家名师的“廉洁文化”课堂。

第四期,让我们跟随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其仁教授一起,从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视角,深入剖析腐败对经济发展的严重危害。 

 

第四课 腐败与经济增长(1):腐败严重危害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一、专家介绍

 

个人简介:

周其仁,生于1950年,祖籍上海。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成果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中纪委“廉洁文化公开课”特邀嘉宾。

专业领域:

产权与合约、经济制度变迁等

 

二、学习内容

视频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廉洁文化公开课”,根据课堂需要有删减。

 

三、学习要点

² 贪污腐败会导致生产要素和资源向非生产性部门集聚,侵蚀实体经济的发展。

² 贪污腐败会削弱公民个人努力的意义,从而使经济发展和创新丧失最重要的原动力。

² 贪污腐败的社会风气一旦形成,会大大增加全社会的交易成本,不断降低一国的国际竞争力。

四、学习心得

² 商学院副院长  王鸾凤

第四课全面剖析了腐败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损失,加深了我们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意义的认识。因此,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一是要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二是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认真负责、勤政廉政、无私奉献、扎扎实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三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发扬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保持一颗平常心。

² 商学院经济学党支部书记  孙玉凤

本次课堂学习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腐败是危害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它不仅增加了交易成本,造成社会经济资源的浪费,还破坏了市场竞争规则,妨碍公平,扭曲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从而影响整个国家的竞争力。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不仅要以身作则,保持清廉的教风,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还要把反腐倡廉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树立学生的清廉意识,筑牢学生的底线思维。作为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平时要注重加强对支部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坚决杜绝腐败,努力创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支部氛围。

² 2021级经济学硕士生党员  蔡锐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腐败就是利用公众赋予的权力来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的活动。腐败会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扭曲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严重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影响企业的竞争力,而且会恶化营商环境,破坏按劳分配原则,制造严重的分配不公,阻碍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本节课的学习有助于我们深入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必须有效预防和坚决惩治腐败,做到不敢、不能、不想腐败。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