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重庆理工大学教授邱冬阳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11月18日,商学院主办的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高端学术讲座在线上开展,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邱冬阳教授应邀以“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弹性约束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商学院副院长王鸾凤主持,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学生70余人参与。

讲座中,邱冬阳以“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启发建议”这一研究范式为顺序进行讲演。他从国内学者对经济增长目标弃留争议着眼,梳理了全国及地方两个层面的经济增长目标管理变迁轨迹,指出近年来在目标设定和目标执行方面均出现了弹性约束,在评述现有文献研究不足的基础上,他认为要回答经济增长目标的去留争议,必须考察目标弹性化这一现象。

接着,邱冬阳从“弱晋升激励”和官员行为方式两个方面进行了详实的理论分析,以2006-2019年省级面板数据为样本,使用文本量化法衡量地区经济目标弹性约束,对研究假设进行了实证检验,由此得出重要结论:目标弹性约束通过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抑制作用,这一作用存在时滞性和区域异质性,且因地区市场化程度展现出门槛效应。

随后,邱冬阳总结并提出了坚持弹性化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完善经济增长目标管理体系、加快中西部地区要素市场发展的政策建议。

在提问环节,邱冬阳教授谦虚耐心地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线上学术交流气氛热烈,师生们受益颇丰。最后,商学院副院长王鸾凤表达了高度肯定与感谢,希望日后能加强与邱冬阳教授的学习交流。



(撰稿;凌霄 审稿:程时雄)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