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友国、郑世林研究员应邀至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0-18 点击数:

10月16日,由商学院主办的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高端学术讲座在逸夫楼C座2011开展,此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程时雄主持,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友国教授与郑世林教授主讲,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代表现场聆听讲座。

首先,张友国向在座人员介绍的文章为区域差异化“双碳”目标实现路径。他认为“双碳”目标符合中国低碳发展战略不断强化的内在演化逻辑,低碳发展政策法规法系和体制机制已较为完善,但目前仍然面临着技术创新水平较低、产业体系的绿色现代化进程需加速等严峻挑战。随后,他重点从中国区域碳排放格局、区域碳排放驱动因素的变化趋势、区域碳排放阶段以及未来20年区域碳排放情景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区域碳排放态势,并据此提出实现“双碳”目标的区域差异化路径建议,他认为中国应该根据碳排放所处阶段把握好碳减排节奏,根据低碳发展所处阶段和特征制定实施低碳发展水平提升策略,最终将“双碳”目标实现路径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相融合。

之后,郑世林向大家汇报了题为“基础研究投入对理工科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证据”的文章。他从自然科学基金的背景引入,他认为加大基础研究的资助力度,可以推动学校改善学生的培养条件,进而提升学生在校期间的科研成果,提高求职竞争力。郑世林通过数据收集、模型设定等步骤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得出的重要结论为学生在校期间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数量和金额的增加会显著提高理工科毕业生的收入。

在提问互动环节,张友国教授和郑世林教授耐心解答学生疑惑,大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商学院副院长程时雄总结肯定了两位教授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并表示此次讲座使老师、学生受益颇丰,他提出希望日后能够加强与两位教授的交流与合作。



(撰稿:鲁钰悦  审稿:程时雄)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