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湖北名师郭志文讲授“后疫情时代的职业生涯发展”
作者: 时间:2020-05-19 点击数:

(通讯员:候博伟)在全国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为助力高校教师、学生及其他广大群众线上学习,促进工商管理类专业教育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出版社,推出“工商教指委抗疫公益直播”系列免费课程。518日晚,我院商学院郭志文教授受邀主讲《后疫情时代的职业生涯发展专题直播课程。

 

如何看待疫情后的职业生涯新特征?我们应该具备哪些职业胜任力特质才能在未来获得职业生涯成功?应该如何去适用职业环境的变化,保持持续进化的敏感性?课程伊始,郭志文教授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吸引了线上所有听者。带着问题,郭志文教授首先结合当前疫情发生之后职业生涯出现新特征从职业本身、工作内容、职业生涯特点等角度出发,用“杨澜、刘涛”两位明星人物的职业发展的例子解读新特征下我们该如何适应且做出正确的职业规划。他强调,“在这样一个‘乌卡时代’,我们所学的专用技能会迅速地被淘汰,唯有可携带的通用特质才能使我们的职业生涯立于不败。”通过以核心要素——自我驱动来带动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责任意识、批判性思维、团队精神、情绪胜任力等在内的7通用职业胜任力特质才是个人发展应具备的,它们具备的通用性、可携带性、可迁移性、柔性四大特征对个人职业生涯环境的变化具有很强的适应性。随后,从雇员、雇主、高校、政府四个主体面对职业环境的变化所应采取的不同措施进行了解读雇员要聚焦学习、自我驱动、进行思维能力的训练;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从布道者转变为唤醒者,提供更多的通用特质的教育去唤醒学生的内在的热情、兴趣等,并指出“虽然我们不能准确预职业环境的变化,但是我们要对变化保持敏感并紧跟行业趋势。

最后,他H型职业发展模型”创造性地归纳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模型H是由丨、—、丨构成,两个代表一个人的两种不同的专业技能;中间的代表通用特质,通用特质是核心,支撑着两种专业技能的发展他强调,完全靠一种专业技能的人很容易在变化的环境中被淘汰,我们要以通用特质为核心不断的去学习和培养更多的专业技能,以多样的专业技能来保持对职业环境变化的敏感性。

据了解,“工商教指委抗疫公益直播”系列免费课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学界与业界知名学者作为主讲嘉宾,以在线公益直播授课为主要方式,将疫情背景与工商管理专业相结合,洞悉学科新发展、探索抗疫新举措,以高质量的学术盛宴和精神大餐,不仅为国家疫情防控提供了高端智库支持,还进一步拓展了高校老师、学生以及企业人士等大众的学术视野和理论认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与好评。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