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湖梅岭怀伟人,主席故居思党性
作者:贺晓涛 时间:2018-06-1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党性修养,6月13日下午3:00,商学院组织本院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于武汉市东湖宾馆内的毛泽东故居参观学习,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丽娜及学工办老师李婉芝、肖朋、甄国辉带队此次活动。

1953年至1974年,毛主席共44次下榻武汉东湖宾馆,短则十天半月,长则达半年之久,并称此处是“白云黄鹤的地方”。此次活动以丰富的照片、实物等,分6大板块全方位的反映了毛主席下榻东湖宾馆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情系东湖、梦牵梅岭”板块,反映了毛主席人生革命经历与湖北特殊的历史文化渊源;“勤政为民、生活节俭”板块,反映了毛主席殚精竭虑的工作状态和俭朴生活作风;“东湖决策、意义深远”板块,反映了毛主席身居东湖、运筹帷幄作出的重大决策;“关注世界、广交朋友”板块,记录了毛主席接见外宾和名人的场景;“博学多思、雅情逸趣”板块,记录了毛主席读书学习、听戏赏梅的雅情逸趣;“音容笑貌、千秋永存”板块,记录了毛主席在梅岭的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

“屈子当年赋楚骚,手中握有杀人刀。艾萧太盛椒兰少,一跃冲向万里涛”。工作人员介绍,1961年秋,毛泽东作《七绝·屈原》,深动形象地刻画了屈原的爱国情怀、浪漫气质,更揭示了其文作匕首、以死醒世的战斗精神。他曾评价屈原“不仅是古代的天才歌手,而且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无私无畏,勇敢高尚,他的形象保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无论在国内国外,屈原都是一个不朽的形象”。早在湖南长沙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毛泽东就如痴如醉地学习《楚辞》,曾用颜体手抄《离骚》全文。当时,毛泽东做了一本专门的听课和读书笔记,取名为《讲堂录》。这本笔记共47页94面,前11页是毛泽东抄录的屈原的《离骚》和《九歌》。在《离骚》正文的上方,还写有他对各章节内容的理解与概括。

开国领袖,农民本色,这是后来人给予毛泽东的评价。展览墙上,一张毛主席穿着补丁睡衣的照片格外引人注意。工作人员介绍,毛主席当年在东湖宾馆居住时,常穿着一件打有补丁的睡衣和一双多次换底的拖鞋。并且,作为国家重要领导人的毛泽东,不吃山珍海味,偶尔几块红烧肉或鱼头豆腐汤就是这样一位伟大领袖的营养品。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的汤陈蓉参观后感慨地说,毛主席不肯使用从地主家上缴来的红木家具,一直坚持用最简单的家具,不带头搞奢靡之风,这种勤政为民、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让我深受触动,主席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向我们真正诠释了“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伟大精神。

活动最后,商学院学工办李婉芝老师亲切地鼓励学生说,“这是一次学习的经历,大家通过瞻仰伟人的故居,对提升自己的党性有很大帮助,主席身上的那些在工作、生活中生动体现出来的伟大领袖风采是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的,未来我希望大家可以用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