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宣讲(八)】西北地区有了第一支正规主力红军
作者: 时间:2021-06-19 点击数:

              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红军号兵雕塑

“马栏川,十八弯,穷苦人,望眼穿,盼了今天盼明天,红军来了有吃穿。”这个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反映了马栏人民对红军的期盼。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以下简称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位于旬邑县马栏镇的转角村。

红二十六军是西北地区最早的由党中央授予正式番号的一支正规红军队伍,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的危难之际,保存了全国仅剩的一块红色根据地,使之成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的长征落脚点和抗日出发地。

应运而生,西北地区有了正规主力红军

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党中央召开了“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同年10月,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发动了清涧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刘志丹等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经过长期艰苦斗争,于1931年9月在陕甘边界的南梁地区建立了南梁游击队。10月下旬,晋西游击队渡黄河转战至南梁地区,两支游击队胜利会师。1932年初,部队改称西北反帝同盟军,2月12日,在正宁县三嘉塬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

1932年4月20日,党中央作出《关于陕甘边游击队的工作及创建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要求中共陕西省委“首先应从现在的游击队中选拔中坚的有力的队伍,编成经常的正式红军”,并强调这是毫不能延缓的最迫切任务。6月下旬,党中央在上海召开北方各省委代表联席会议,确定立即将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

1932年8月,中共陕西省委在西安召开会议,决定将陕甘游击队改编,番号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并通过创建陕甘边新苏区及二十六军决议案。

12月24日,陕甘游击队在宜君县转角镇(现属旬邑县马栏镇)举行改编授旗仪式,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共有200余人、枪150余支、军马60余匹,还有部分刀矛。

首战告捷,浴血重生进军南梁

红二十六军第二团成立后,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其任务有两条:积极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和地方游击队武装,扩大苏区,把照金与渭北苏区连成一片。

为拔除照金地区的敌人据点,打开新局面,红二十六军第二团首先对周围敌情做了分析,决定首战焦家坪较弱之敌,打好成立后的第一仗。此役,红二十六军第二团一举将敌全歼,俘敌60多名、缴枪60余支,战斗进行顺利,士气高昂。

1933年5月,在敌人向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和照金革命根据地进行“围剿”之际,“左”倾机会主义者杜衡强令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南下渭华地区,遭敌重兵围追堵截,部队在终南山被打散。历经磨难,刘志丹、王世泰等幸存下来的红军领导人和骨干,终于在4个月后返回照金。

1933年7月,得知红二十六军第二团南下失利的消息后,陕甘边特委将渭北游击队改编为红二十六军第四团。1933年11月3日,陕甘边特委和红军总指挥部召开包家寨会议,决定恢复红二十六军,建立以南梁为中心的苏区。11月8日,陕甘边特委和红军总指挥部正式宣布成立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下辖红三团和红四团(骑兵团),共500余人,随即进军南梁,扫除陕甘交界的反动地主武装。到1934年,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初具规模。

粉碎敌人“围剿”,打通陕甘边和陕北根据地

1934年2月至5月,陕甘宁三地军阀纠集1万余人的兵力对南梁革命根据地策动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刘志丹率领红二十六军主力,转至外线,连战连捷,歼敌3000余人,粉碎敌人精心筹划的“围剿”。

随后,红二十六军不断壮大,主力达到5个团3000余人。11月,陕甘边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南梁召开,宣告陕甘边苏维埃工农民主政权正式成立,各县区都相继成立了红色政权。在陇东高原上诞生并成长起来的红二十六军和各路游击军汇集成了一支不可阻遏的红色铁流,严重动摇了反动派在西北的统治。

1935年春,国民党集合4万兵力,对陕甘边和陕北两块苏区策动了第二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面对十余倍于己之敌,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1935年1月在陕北成立)在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刘志丹的统一指挥下,解放了延长、延川、安定、靖边、安塞、保安等6座县城,在陕甘20余县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陕甘边和陕北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敌人的第二次“围剿”被彻底粉碎。红军主力发展到5000余人,游击队4000人,革命力量空前壮大。

1935年7月,蒋介石调兵10万之众,向陕甘边、陕北根据地发动了第三次大“围剿”。8月初,刘志丹率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北上吴堡,随即隐蔽南下,到达绥德新店一带,再度围点打援。8月21日,一举全歼西渡黄河来援的晋军第3旅第6团1200余人,取得定仙墕大捷,狠打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红二十六军从诞生到编入红十五军团,大小战斗500余次,毙伤俘敌1万余人,以小的代价换取了大的胜利。经过艰苦战斗,开辟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继而会同红二十七军,粉碎敌人的“围剿”,将陕甘边和陕北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

本文转载于人民网。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