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讲好抗疫故事】我和小朋友的空中战疫日记——杜宜璠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编者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个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在这场战斗里,每天都发生着许多感人故事,故事的主角有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有奋战一线的公安干警、有逆行而上的志愿者,更有挺身而出的青年大学生。为此,学院特推出《讲好抗疫故事》篇章,走进“党性砺炼先锋服务队”这个特殊群体,看看他们是如何下功夫做好课业辅导,把暖警惠警工作做实做细;是如何主动担负责任与使命,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是如何阐释“雷锋,无处不在!”、“战‘疫’我们不缺席!”。

人物信息:

杜宜璠,女,共青团员,湖北大学商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曾参加海口建群小学支教活动、大自然保护协会内蒙古草地保护项目、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活动。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等奖等荣誉。

挑战:“tell me about yourself——hello, my name is….”

上一周,阿畅刚刚完成我给他的第一个挑战“2分钟英文自我介绍”,比较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很流畅的完成了挑战,过程中的停顿较少,条理分明,虽然说有些句子之间仍然不太连贯,但是比起最初我和他交流时已经好了很多。

阿畅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第一次和他交流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制定好了学习计划,他是尖子班的学生,每周有很多的课外辅导课程,所以学业压力与负担较大。我很能理解他的感受,所以也怀着“不带给他负担”的想法,尽量轻松有趣的开展我们的交流活动。

读书分享:从“书本”到“书外”

按照家长的期望,和阿畅商量之后,我们选择了《镜花缘》作为一起阅读的书目,阿畅对明清小说的兴趣浓厚,以前就和父母一起阅读了《三国演义》,所以和他一起的读书分享总是穿插着各种各样有趣的见闻,与跳动的思绪。我们从书中的“君子国”谈到“清肠稻”;从作者的“人杰地灵说”谈到“争讼之说”;从“霸王风月”讲到“缘木求鱼”。除了分享书本里的内容之外,我们也聊到了不少的文学常识,比如“地望、郡望”、再如“魁星、青杉”等古文意象。和阿畅一起读书的过程是一个学习新知、交流思想的过程,阿畅对新知的渴望也敦促着我更加认真地阅读。

D429F

英语对话:从“No”“Yes”

每天进行英语对话已经是我跟阿畅之间的常态了。除了每天不同的口语主题之外,一句“Is there any interesting thing that you want to share with me?”则是我们每天都会交谈的话题。一开始聊天的时候,阿畅并不敢说,断断续续的单词总是伴随着长久的停顿与支吾。但随着对话次数的增加,渐渐地,阿畅的话开始多了起来,他喜欢打篮球、最爱看Batman,有一个异校但是很要好的朋友当然“对话”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在了解阿畅的过程中,我也经常和他分享我生活中的趣事、神奇的现象。

未来:你未来想做什么呢?——我想当老师,帮助别人。

有一次我们英语对话的主题是“future plan”,对于阿畅来说,未来可能还是太遥远了,所以他并没有制定过未来的计划。在问到未来想做什么的时候,阿畅沉思了一会儿,说想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在帮助到别人的同时也可以丰富自己的经历。我暗暗惊叹我们的想法是多么地相似!我一直认为志愿活动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别人的改变同样也影响着我们自己。与阿畅相处至今,他从“不敢说”到“放开说”的转变让我很是欣喜,很是感动。在与他一同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学会了很多新的口语表达,接触到其他年龄段的想法,对于我来说,这些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