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讲好抗疫故事】我和小朋友的空中战疫日记——余鹏
作者: 时间:2020-04-12 点击数:

编者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个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在这场战斗里,每天都发生着许多感人故事,故事的主角有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有奋战一线的公安干警、有逆行而上的志愿者,更有挺身而出的青年大学生。为此,学院特推出《讲好抗疫故事》篇章,走进“党性砺炼先锋服务队”这个特殊群体,看看他们是如何下功夫做好课业辅导,把暖警惠警工作做实做细;是如何主动担负责任与使命,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是如何阐释“雷锋,无处不在!”、“战‘疫’我们不缺席!”。


人物信息:

余鹏,男,中共预备党员,党性砺炼先锋服务队队员,湖北大学商学院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现为工商管理1601班副班长、商学院学生工作处兼职辅导员。2019年秋招曾获得小米、牧原、上海汉得等多所著名上市公司offer,现已签约小米公司。曾任商学院学生会公共权益部副部长、商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明志苑主席等职位。曾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党校优秀学员等称号。

初识的忐忑

 214日,正好是周五,收到对接信息的我,刚开始了解这次党性砺炼先锋服务活动的兴奋不知所去,取而代之的,是我内心的忐忑。对自己学识的不够自信使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资格去教初二的学生。好在我的组员们以及服务队的队员们都在群里互相鼓励,用半个小时平复心情后,去添加了自己所对接的梅轩小朋友的妈妈,向她了解梅轩的具体情况。没想到,和他妈妈的第一次对话,就让我不知所措,因为我了解到的信息是梅轩小朋友在数学和语文方面需要加强,而真正对接时候他的妈妈说是数学和英语。

本来刚开始准备的时候,我对数学是不太慌的,觉得自己可以搞定,重点放在语文上。于是我向我初中的班主任求助,请教了如何去针对性的强化初二小朋友的语文。结果,梅轩妈妈给我的回复是重点在英语。我只能在短时间,去找了大量英语学习的素材,也看了很多英语学习的视频。

在这种情况下,我和梅轩的妈妈聊了一个晚上,给梅轩小朋友制定了一个补课计划。因为他平时上课较多,作业任务也比较繁重,所以我的课程主要集中在周末。

初见的感动

第二天一早,梅轩小朋友就添加了我的QQ,然后第一句话就让我非常的愉悦且感动。他的验证消息是:哥哥你好,我是梅轩。之后他对我的称呼一直是哥哥,一句话打消了我刚开始的忐忑,他没有称我老师,我感觉很开心。原因有两点:一是我觉得“老师”这个称呼分量比较重;二是感觉对于初中生来讲,他能把我当朋友了。我认为我只是在分享我在初中的学习经验,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不会传道,也不能授业,做得最多且熟练的就是解惑了。

第一节课,我和他谈了很久,之前的学习计划是我和她妈妈制定的,可能有些问题,所以我详细的询问了他自己的感受,然后对我们的计划进行了修改。然后跟他聊的过程中了解,他的英语主要问题是阅读少,典型“哑巴英语”,而不是他妈妈说的语法问题,他的听力很强,所以秉持多开口的学习原则,我给他定制了许多英语阅读的任务。每天早上跟读课文或者《新概念英语》半个小时,其他语法的专项学习视频和练习也准备无误了。

对于语文,我帮他分析了整张卷子的失分点,发现他的基础不弱,问题主要是阅读和作文。对于这两块的学习,我把我初中班主任的学习方法整理给了他。对于数学,我让梅轩在每次作业做之前发给我一份,我会跟他一起做。之后他们老师会给他发答案,我会让他把没弄清楚的题目搜集起来再发给我,周末一起讲,重点讲题型,讲完题型就帮他预习课本。每周的课程结束后,我还会让他给我反馈,根据反馈总结改进。就这样,我开始了和梅轩小朋友的补课生涯。

熟识的热情

  没几节课的功夫,我们就熟悉了起来,梅轩在一周没见到我之后,周六早早就开始询问今天什么时候上课。我感觉到特别开心,是你的努力被别人认可的开心。我们这些参加活动的大学生根据辅导的科目、年级都有专门的交流群,我加了很多,在里面很少说话,但是看到他们分享的资料,我会下意识保存并转发给梅轩,这些都是我在这些天的改变。

在认识梅轩的这一个多月来,我一直都是和梅轩及其他的妈妈接触,没有机会与梅轩的爸爸梅永和警官进行交流。我知道,他的爸爸一直坚持在抗疫一线。我想对千千万万个像梅轩爸爸一样守卫在抗疫前线的守护者们说:非常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请你们放心,你守前线为人民,我守家园育未来,绝对不会让你们有后顾之忧。在抗疫的战场上,我们当代大学生绝不会落后。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