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硕博项目 > MIB项目 > 正文
欢迎报考湖北大学国际商务硕士(MIB)
作者: 时间:2017-06-29 点击数:

欢迎报考湖北大学国际商务硕士(MIB)

一、国际商务硕士的性质

国际商务硕士(Maste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MIB)是针对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全面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国际商务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类型。国际商务硕士是针对“职业型”学生设计的以学术为底蕴,注重专业训练,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的的专业学位。它以培养高素质国际商务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培养高级国际商务人才为最高标准。国际商务硕士毕业生将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与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对应的学术型硕士专业是国际贸易学专业、世界经济专业,三者共同构成较为完善的培养开放型经济体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二、国际商务硕士的特点

国际商务作为一个学科出现,发端于1960年代初跨国公司在境外的大量的直接投资(FDI)活动对高级复合型商务人才的需求。国际商务从一开始就不局限于企业层面,与工商管理有着根源上的差异,也区别于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等学术型学位以及管理学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学位。它与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学术型学位不同,是对经济理论的拓展应用,相对更注重于操作技能的培养;它又与管理学的专业学位不同,突破了企业层面的限制,需要具备把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关系的宏观思维。从学科发展来看,国际商务跨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律、人类学、历史学、应用语言学等,发展了科学人文范式,具有典型的跨学科性质。

三、国际商务硕士的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硕士设立的初衷,是在全球经济范围内发展管理者的能力和资源,对于那些寻求建立或促进国际商务作为职业的人是理想的选择。国际商务硕士注重国际业务的战略规划,并提供对国际操作要求的组织能力的深入了解,包括培养与提升关于国际贸易、国际市场营销、跨国投资、国际金融、国际税收筹划、国际物流及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技能。目前,国际商务硕士文凭已经成为跨国公司特别关注的经济类专业硕士文凭。

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第二进口大国;我国正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十分活跃,国际经济合作程度不断加深,正在全面提高建设开放型经济的水平,迫切需要大批高层次、厚基础、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的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尤其急需一大批既具有产业知识背景,又通晓国际商务运营的交叉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级商务人才。

四、国际商务硕士的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1.学习年限。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约为1年左右,其余时间用于毕业论文写作和专业实习。目前,我校暂不招收非全日制学生。

2.培养方式。重视学校与政府机关、经济产业部门、企业等单位联合培养,成立导师团队,建立由校内研究生导师和校外实务专家构成的“双导师制”;授课教师跨专业遴选,建立课程教师团队,课程教学实行首席教师负责制;课堂教学采取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要求教师必须理论联系实际,突出案例教学和实际应用。

五、国际商务硕士的报考条件

凡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研究生报名考试条件的人员(具体要求详见当年我校发布的《招生简章》),均可报考国际商务硕士。为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复合型、外向型高级商务人才,我们欢迎具有不同学科和专业背景,有志于为促进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而致力于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人员报考,特别欢迎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或技能基础的应届本科生,或具有相应社会实践经验的其他人员报考。

六、国际商务硕士的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一)考试科目:1.初试: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 204英语二;③303数学三 ;④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2.复试:国际商务

(二)参考书目:1.国际商务专业基础,参考《现代国际商务》(美)查尔斯.W.L.希尔(Charles.WL.Hill)等著.曹海陵、刘萍译(原书第7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12月;2.国际商务,参考《国际商务》,韩玉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8月版

七、联系方式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了解、追踪我们当年的MIB招生信息。

1.浏览湖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yz.hubu.edu.cn/

2.浏览湖北大学商学院官网:http://bs.hubu.edu.cn/ssxm/MIBxm.htm

3.湖北大学MIB教育中心邮箱:hubu_mib@sina.com

4.湖北大学商学院专业硕士管理办公室电话:027-88665896(秦老师)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