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数字经济、遥感经济研讨会在我院开展
作者: 时间:2021-12-22 点击数:

12月16日下午,湖北大学商学院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首次“遥感经济、数字经济研讨会”在逸夫楼C2014成功举行。研讨会由湖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程时雄主持,湖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郭志文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华意教授联合致辞。郭志文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武汉大学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其次对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了祝贺。他强调,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可以促进遥感经济、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学之间的交叉融合,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前瞻性。吴华意主任强调,此次会议筹备过程中,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们都非常重视,到场的专家都在遥感经济领域都具有较高水平,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议促进两校之间的联系交流,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上,遥感经济、数字经济领域的相关学者们就遥感技术和信息技术如何应用在经济学科中进行了交流,主题报告精彩纷呈,研讨也十分积极热烈。武汉大学的李熙教授做了题为《夜光遥感与社会经济》的主旨报告,他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夜光遥感技术在经济增长率估算、渔业监测、金融与投资等领域的应用。武汉大学余红楚副教授接着带来了题为《大数据支持下的全球海运网络与航行风险分析》的主旨报告。她从全球交通网络背景下的航行风险评估与防范出发,详细介绍了全球航运网络的时空态势,并讲述了全球海运网络与经济学之间的关联思考。武汉大学陈碧宇教授带来了题为《计算时间地理学研究》的主旨报告。陈碧宇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计算时间地理的概念与兴起的背景,同时对于计算时间地理研究在大数据时代的重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

随后,湖北大学韩艳旗副教授讲授了《数字经济赋能家庭创业的逻辑验证、内核机理与政策优化——基于CFPS2018的实证分析》的主旨报告,他详细论述了数字经济如何赋能家庭创业的作用机理,并使用了相关数据对此进行了实证检验。湖北大学戴浩博士带来了题为《双碳背景下数字经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的主旨报告。他从“双碳”目标对制造业提出挑战的背景出发,介绍了“双碳”在数字经济推动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双碳”调节作用下的数字经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模型。湖北大学张金鑫博士为在座师生带来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气候智能型农业碳减排碳交易》的主旨报告,他从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入手,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气候智能型农业新理念,并提出农业碳交易存在不足的原因,并就此给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最后,湖北大学的何宇航博士介绍了《基于GIS技术的定量风险评估方法》,他介绍了GIS技术应用于评估气候风险的原理及优点;并以大亚湾地区的风暴潮风险评估的研究为例,介绍了GIS技术评估定量气候风险的具体方法,以及如何将社会经济损失纳入评估体系。

主题汇报过后,与会人员就遥感经济、数字经济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在座的师生们都表示,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学习到了相关的前沿知识,提高了学术能力,也开阔了学术视野,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撰稿:何宇航 鲁钰悦  审稿:程时雄)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