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黄潇婷教授为本校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8-09 点击数:


2020年7月29日下午,商学院顺利举办了“实验方法与旅游行为研究”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是来自山东大学的黄潇婷教授。黄潇婷教授是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旅游学基础理论,旅游者时空行为,旅游活动空间规划、旅游的健康与教育价值等,在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此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尽管处于暑假期间,但师生的参与热情丝毫未减,讲座共吸引了商学院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共四十余人参加。

黄潇婷教授在本次讲座上分享的主题为“实验方法与旅游行为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两大方面:旅游时空行为的实证研究与旅游行为的前因后果。

1 黄潇婷教授的学术讲座——报告主题

“旅游时空行为的实证研究”中,黄教授介绍了她已有的研究成果,例如以颐和园和香港海洋公园的游客为对象,研究他们旅游的时间和空间行为。旅游者的行为特征和时空规律一直都是旅游领域内的研究重点,黄教授创造性地利用GPS技术来对旅游者的行为模式进行识别和预测研究,为旅游者的行为研究做出了巨大的理论贡献。

 

2 黄潇婷教授的学术讲座——游客行为模式识别研究

 

3 黄潇婷教授的学术讲座——游客行为预测模型研究

经过一系列对旅游行为的实证研究后,黄教授提出了“What is”So what” 以及“What if” 的疑问,因此便有了对旅游行为前因后果的研究。在“旅游行为的前因后果”研究中,黄教授着重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实验法,并指出实验法的关键词就是变革、控制与模拟。此外黄教授还积极尝试旅游者时空行为数据获取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包括可穿戴设备的使用、手机APP数据采集平台的研发、GPS数据分析方法等,通过实验法对旅游行为的前因后果进行研究,例如计划旅游的眼动实验、温度舒适度行为实验、VR旅游行为实验以及博物馆研学行为实验等。

讲座最后,旅游系主任李志飞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并谈了自己的三点感受:研究者要勇于做一些开创性的研究、实验法对传统的研究方法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延展性、以后可以用实验法来开展自己的研究。最后,李志飞教授对黄教授的分享再次表示了感谢。

此次讲座是旅游系在2020年举办的第三场学术交流盛宴,拓宽了我院师生学术研究的视野,并且推动了我院良好学术氛围的营造。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