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吴传清应邀至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9月29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教授吴传清应邀至我院开展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与地方实践”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吴传清教授作为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与政策等领域具有极高的学术造诣与学术贡献。本次讲座由副院长程时雄主持,商学院相关学科专业教师、学生70余人参与。

讲座开始,吴传清给在座教师及学生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的相关工作。吴传清投身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工作已八年有余,他详细地介绍了其团队所编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系列出版刊物与相关研究。

吴传清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演进引入主题,详细阐释了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三部演变历程,从“长江流域在全国主体功能区划中的地位”、“长江流域在全国城市体系格局中的地位”等方面审视新时代发展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意志。

其次,吴传清依据国家纲要文件阐释了“新时期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总体战略定位”和“新时期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重点”。他反复强调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中之重。

最后,吴传清通过对《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湖北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方案》、《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解读,重点介绍了有关湖北在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过程中的“双十工程”,该工程提出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应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综合立体绿色交通走廊,推进绿色宜居城镇建设等的十大战略性举措。

在提问环节,大家就长江经济带中游地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此次讲座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对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动向以及最新的政策文件有了更多的认识。讲座最后,商学院副院长程时雄对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肯定与感谢。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