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肖蕾博士为本校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6-16 点击数:

2020年610日下午,肖蕾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为商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Inducing manufacturer's quality enhancement via retailer's acquisition strategy 通过零售商信息获取策略提升生产商的质量)》的线上学术讲座。肖蕾博士是湖北大学商学院青年教师,2003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就读物流管理专业,后在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曾在湖北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担任商企中心负责人,还是香港科技大学运营管理与信息管理专业的联合培养博士。2019年来湖北大学商学院任教她的研究方向供应链管理、运营与市场结合研究和博弈论她来我校后在一年的时间内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SSCI论文4篇

此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尽管已经进入学期末教室阅卷和学生备考的最紧张繁忙的阶段,但师生的参与热情丝毫没受影响,讲座共吸引了商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共70余人参加。

 

1 肖蕾老师的学术讲座-报告主题

肖蕾老师在本次讲座上分享的主题《Inducing manufacturer's quality enhancement via retailer's acquisition strategy》来自她今年发表在供应链管理领域的SCISSCI权威期刊Omega-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的同名论文。肖蕾老师分享了这篇论文的研究动机、模型构建、模型分析和研究结论。

在供应链上,零售商由于更靠近终端市场,方便获取市场上消费者的偏好信息,而将信息分享给上游的生产商,则有利于供应链协同和消除牛鞭效应。零售商信息获取激励了生产商分配更多的资源来提高质量,生产商的产品质量提高又带给零售商获取信息的信心。研究刻画了在一个分散的供应链环境下,存在零售商先承诺获取信息再生产商提高质量和生产商先提高质量零售商再据条件获取信息这两种不同的决策顺序,两种情形下,供应商质量提升和零售商信息获取之间的有趣的关系。该研究表明,在零售商承诺获取和条件获取这两种情形下,制造商的质量和零售商的信息获取策略之间都存在着正的交互作用。但在承诺获取情形下,零售商比条件获取情形更积极地获取信息,制造商的质量投资保持在独立于信息获取成本的稳定水平。与之不同的是,在条件获取情形下,尽管零售商的信息获取积极性较低,但与承诺获取情形相比,零售商可以通过获取信息诱导制造商投资更高的质量水平。在这种情况下,随着质量水平的提高,信息获取成本也随之增加。当信息获取成本处于一个中间区域,使得条件获取导致的质量提高水平大于承诺获取带来的质量提高水平时,零售商更倾向于条件获取;否则,零售商会放弃后动优势而选择承诺获取。   

工商管理营销与供应链学科主任彭红霞副教授主持讲座,商学院副院长张予川教授对报告进行了肯定和点评这也是营销与供应链学科本学期举办的第二场学术盛宴。

 

2 肖蕾老师的学术讲座-研究模型

 

3 肖蕾老师的学术讲座-模型分析

 

4 肖蕾老师的学术讲座-研究结论

 

 

5 肖蕾老师的学术讲座-张予川院长点评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