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叶陈刚教授至我校开展"国家治理结构与审计制度变革"主题讲座
作者:赵倍 古玥 鄢雨 时间:2017-11-27 点击数:

11月26日下午三点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叶陈刚教授应邀到我校商学院开展题为“国家治理结构与审计制度变革——基于预防惩治腐败的视角”的讲座。商学院MBA、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会计系老师到场。商学院副院长郭志文主持本次讲座,并表达了对叶陈刚教授此行的感谢。

叶陈刚教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会计与审计研究所所长、《中国审计评论》执行主编、大信审计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务,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经济评论》和《USA—China Business Review》等相关期刊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20多篇,对我国审计制度的变革很有见解。

叶教授从三种异曲同工的国家审计体制(法意等国采用司法型国家审计体制 ,英美澳加等国采用立法型国家审计体制 ,德日采用超然独立的国家审计体制 )出发,引出了“这些国家的高度独立审计体制具有天然的预防腐败、发现腐败与惩治腐败功能”的重要结论,反观我国的审计现状,还存在腐败风险控制观念弱化、行政权力不断扩张等诸多障碍。基于此,叶教授指出:我国审计依旧隶属于政府,目前行使监督权的机构和部门力量较为分散,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惩治腐败,我国将逐步实现从行政导向的国家审计制度向司法导向的国家审计制度的转变 。

在讲座中叶教授多次强调“做事先要学会做人”,并教导在场学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当下的事,成功的人会把握每一个当下。为此他分享了他的商业伦理心得,在场学生都获益良多。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