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中国环境技术经济前沿论坛在湖北大学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8-16 点击数:


20228月1314日,第六届中国环境技术经济前沿论坛在湖北大学召开,全国100多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讨交流。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智能治理实验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协办,湖北大学商学院和湖北大健康产业研究院承办。

13日上午,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祝欣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李海舰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关乎中国社会现代化建设全局,对现代能源体系构建、绿色技术创新、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生态环境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提出了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挑战。本届论坛以“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将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谢红星表示,此次论坛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紧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优势和研究专长,为加快构建全国生态文明体系、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开幕式第二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友国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副院长董直庆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荣誉理事长伍新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经济学(季刊)》副主编王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陆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与双碳目标下的结构分化和新动能培育》、《工业智能化会助力实现碳达峰吗?约束条件与中国证据》、《关注环境技术进步容易忽视的六个领域》、《气温变化对我国产业空间分布的影响》、《气候融资的量化分析》等主旨演讲。各位专家的主旨报告从环境约束、技术创新、气候变化等方面展开,提出了相关热点议题,开拓了与会嘉宾视野。

 

13日下午进行分论坛报告。本次报告围绕碳中和战略下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绿色创新与低碳转型、双碳目标与生态效率、环境质量研究、区域高质量发展研究、绿色金融与碳市场及数字化转型与绿色发展等7个主题在8个会场进行。

14日上午,湖北大学副校长肖德主持主旨演讲。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诗一教授带来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转型之路:技术变革与绿色投融资》的主旨报告。他从碳中和与能源转型、我国高碳部门能源转型分析和技术变革与绿色金融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山东大学蓝绿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宁教授带来题为《中国双碳目标实现路径与政策设计研究》的主旨报告。他以碳中和及碳达峰的发展现状、问题为研究背景,介绍了其团队有关风电、火电排放数据库构建、碳减排成本评估、政策建议提出等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友国研究员带来题为《碳达峰的经济结构效应》的报告,从需求结构角度讲述了碳减排与经济结构变化之间的关系。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炳教授作了题为《The Squeaky Wheel Gets More Grease?》的主旨报告,阐述了公众参与、大众媒体与公众治理之间的关系。湖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程时雄教授作了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洪涝灾害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的主旨报告,从交叉学科角度探讨了极端天气对经济的影响情况。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蒋金荷主持闭幕式。蒋金荷对有关主旨演讲进行总结,并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肯定。

此次论坛召开,有助于加强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以及省内外兄弟院校的交流,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师生拓展和深化省内外合作,提升我校影响力提供了契机。

(撰稿:鲁钰悦 审稿:刘明达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