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论坛在校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0-18 点击数:


10月13日-14日,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之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元璋教授、颜鹏飞教授、乔洪武教授、严清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静云教授应邀参加并做主旨发言。校党委书记谢红星出席论坛,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系主任、各学科主任、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副校长肖德主持

 

顾海良从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背景引入主题。他认为教材体系是学科体系的凝练,哲学社会科学应通过教材体系体现学科体系建设的内涵,马克思主义要通过教材建设体现其学术和学理上的合理性。随后,他向在座人员详细介绍了9部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学、中国微观经济学、中国发展经济学、中国开放型经济学、中国金融学、中国财政学、中国区域经济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编写团队产生的过程和已取得成果。除此之外,他进一步分享了中国经济学教材编撰的后续工作重点,同时对湖北大学如何进行“马工程教材编撰工作提出建议。

同时,顾海良对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提出寄予,他认为经济学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湖北大学理论经济学科有一定的基础和社会影响力,在发展过程中应以理论经济学学科作为支撑,持续开拓对当代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视野,同时在应用经济学领域谋划几个亮点,按亮点组织队伍,做出有影响的学科特色,在中部乃至全国做出品牌和影响力。

 

王元璋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基础理论课程的学科地位,明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目的。同时提出作为传统通识课程的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及学习方法应区别于作为理论经济学基础课程的政治经济学教学及学习方法。

颜鹏飞围绕老师和学生怎样学好政治经济学展开论述。他认为学会精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原著是学习政治经济学应打下的基本功,并给出相应研读方法。同时从自身经历出发畅谈了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中国化、大众化、体系化的过程,并由此展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的研究对象和逻辑起点。

严清华结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历史探讨了如何进行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夯实理论基础,二是强化创新意识,三是形成特色学科优势。

乔洪武从自己撰写的著作《西方经济伦理思想研究》出发,详细阐述了如何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发表期刊文章、申请项目、获批奖项等方面的内容。同时,他提出挖掘学科建设前景仍应基于政治经济学的生产、分工等基础要素,从传统政治经济学中寻找新的发现。龙静云进一步补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所提及的伦理问题,她表示资本增值需要受到社会伦理道德、制度等方面的限制。

校党委书记谢红星结合各位专家的发言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对在座的教师和学生提出寄语。他认为一所大学之所以有影响正是因为其学者有对学术的不懈追求的精神,他希望与会的教师和学生应学习这种精神,体会这些专家们思想的魅力,寻找思想的火花,多读原著,不断提高对专业领域知识的敏感性并努力吸收广阔知识。

副校长肖德认为举办这次论坛很有意义,对理论经济学科建设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同时充分肯定了教材编写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政治经济学湖北大学理论经济学科的重点建设方向,他期盼湖北大学理论经济学科在与会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取得更好的发展。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