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大商院千余名学子暑期深入社会基层
作者:易子卫 时间:2018-09-08 点击数:

2018年暑假,为贯彻执行党关于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相关指示,湖北大学商学院千余名学子经过精心准备,组成数十只队伍分赴湖北、云南、河南、上海、新疆等五个省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另有数百名学生自行前往各地展开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涉及到的学科和地理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研究内容之深,在此之前都属罕见。

进县市乡镇,调研献良策

为了解不同县市经济发情展况,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支持。湖北大学商学院两支队伍前往多个县市展开调研,调研范围包括了中部和西部多个地区。其中商学院赴几大地级市看十八大以来鄂经济发展团队利用暑期实习的契机,前往宜昌、黄冈、鄂州等地展开实践活动,据该团队队长贾琼琼介绍:“我们走访和实地考察,从经济贸易、金融证券、市场情况等不同角度分析了十八大以来政策对地级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并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渠道的宣传,让更多的人对县市及乡镇经济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该队成员梁爽也提到:“这次实践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团队成员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大家都所获颇丰。”


扬传统文化,展民族风貌

文化是社会意识形态,是民族精神支柱,也是社会政治和经济的根本。据悉,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商学院党性砺炼宣讲团等两个团队分别前往上海、嘉兴、大悟等地,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中原突围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并走访了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市黄浦区党群服务中心、嘉兴市南湖区政府以及大悟县团委等组织机构,以深刻的实践探索红色文化的现代价值,将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

另有一支团队赶赴云南建水,通过参观当地古村落、走访当地居民及村落等方式深入了解彝族传统文化发展及保护现状。探讨如何在继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实现其与汉族文化的融合,促进民族团结及文化发展、保护。


体民生之态,促社会和谐

民生问题是国家经济发展中压倒性的问题,我国政府对此一直保持高度关注。湖北大学商学院共九支团队在全国各地从教育、生态、养老、出行、住房、留守儿童等六个方面展开了调查。武汉市大学毕业生房屋租赁情况调研团队就是其中一员。该团队走访了武汉市武昌区、江汉区以及洪山区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向房管局相关人员了解到了目前武汉市政府针对大学毕业生的租房政策及相关问题。另外,据该队队长贺晓涛介绍,团队还曾前往政府开发的公共租赁住宅进行调研,走进社区亲身体验了政府提供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团队成员李佳勋表示通过实践对政府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下次还能参加类似活动。


访邻里社区,创幸福家园

志愿服务是湖北大学商学院此次暑期实践的主要内容之一。由湖北大学商学院多个专业学生组成的徐家棚街“新青年下乡”暑期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以走访社区、化解矛盾纠纷、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清理公共空间、规范共享单车等多种形式服务社区。即使任务量巨大,也从未有过一人退缩。在队长的带领下,所有人都坚持到了最后一刻。服务活动将学校课堂和社会课堂相结合,增加了学生的实践经验,也为学生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意识, 以实践响应习总书记以奋斗之我圆梦青春中国的号召。

湖北大学商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院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遵循党的指示,紧跟党的步伐,时刻在湖北大学的校训“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指导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引导学生践行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以自身所学服务社会,通过各类宣传渠道很好的展现了现代青年大学生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也展现出了现代青年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湖北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430062

访问量: